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電商熱點:新消費場景不斷擴充 5G建設“加速跑”

2020年10月20日14:5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畢磊) 人民網新電商研究院盤點近期行業熱點資訊:三季度全國網信行政執法工作持續推進﹔深圳數字人民幣試點收官,落地場景不斷擴充 ﹔多地發力新基建﹔平台大快消業務增速迅猛。

  1、三季度全國網信行政執法工作持續推進

  三季度,全國網信系統依法查處網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累計約談網站1211家,警告網站954家,暫停更新網站489家,會同電信主管部門取消違法網站許可或備案、關閉違法網站8868家,移送司法機關相關案件線索1569件。有關網站平台依據用戶服務協議關閉各類違法違規賬號群組6.3萬個。

  2、深圳數字人民幣試點收官:交易876.4萬元,落地場景不斷擴充

  截至2020年10月18日24點,深圳市人民政府聯合中國人民銀行開展的“禮享羅湖數字人民幣紅包”活動結束。總額1000萬元數字人民幣紅包使用數據顯示,10月12日18時至10月18日24時,5萬名“幸運兒”中,共47573名中簽個人成功領取紅包,使用紅包交易62788筆,交易金額876.4萬元,部分中簽個人還對本人數字錢包進行充值,充值消費金額90.1萬元。

  3、多地發力新基建 5G建設“加速跑”

  作為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領頭羊”,5G在穩投資、促消費、助升級 、培育新動能等方面潛力巨大。今年以來,各地5G網絡建設快速推進 ,取得積極進展——產業鏈主要環節加速成熟,行業融合應用持續深化。北京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場景應用落地見效﹔山西深耕特色產業,創新建設5G智能煤礦﹔河南密集制定建設規劃,打造一批5G應用項目。

  4、阿裡巴巴:淘寶中國擬280億港元控股高鑫零售

  阿裡巴巴集團近日宣布,與高鑫零售合作的最初想法已經成為 現實:高鑫零售的大潤發和歐尚超市484家商店完全在線,並與餓了麼 、淘鮮達和天貓超市的共享庫存業務相連。所有商店都在一小時內提供5公裡以內的配送服務,其中180家店支持在20公裡內的半日配送。

  5、蘇寧易購三季度最高預盈9.2億 大快消業務增速迅猛

  報告期內蘇寧易購經營持續改善,重回正向增長發展軌道,第三季度實現歸母淨利潤6.7-9.2 億元,包含家樂福在內的大快消版塊持續呈現崛起態勢,已成為推動蘇寧易購銷售規模增長的重要動力之一。根據半年報數據顯示,蘇寧易購大快消商品銷售規模同比增長106.70%,遠超整體增速和行業平均水平。

  6、支付寶上線 “ 晚點付 ”功能:今天買,明天付款

  近日,支付寶上線了一個名為 “ 晚點付 ”的 “ 芝麻信用 ”功能,該功能描述為 “ 先交易成功,次日再付款 ” “ 單用戶可用 5 次,每次 200 元內 ” “ 付款后恢復次數,全程 0 費用 ” “ 7 天未付款則視為逾期 ”。但功能是芝麻分大於 700 分的用戶專享,當用戶在使用支付寶掃一掃或者付款碼消費時,若所有支付渠道均不可用且手動選擇每張銀行卡均無法成功付款時便可以使用該功能先行墊付。

  7、光明乳業被罰款30萬,官方回應:為制作方工作疏漏

  10月18日,上海市場監管局發布關於光明乳業廣告被處罰情況的通報。通報指出,光明乳業通過官方網站對外發布的公司戰略規劃視頻廣告中含有未將我國領土表示完整、准確的地圖,因違反廣告法案依法作出罰款人民幣三拾萬元整的行政處罰。光明乳業隨后回應表示,公司為配合戰略規劃制作相關視頻,視頻委托上海曦夢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進行制作。因制作方工作疏漏,未將我國領土表示完整、准確。公司已停止發布該視頻,且對事實行為認識深刻,積極配合調查,及時整改。視頻制作方也已深刻認識錯誤,接受處理。

  8、美團:餐飲、住宿消費增速有望在四季度由負轉正

  近日美團副總裁來有為表示:三季度消費增長0.9%,季度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相比於實物消費 ,服務消費復蘇較為緩慢,多個細分行業還未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 但依舊保持回暖態勢,與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在促消費政策刺激下,預計四季度居民消費信心將進一步恢復,消費市場繼續回升,餐飲、住宿等服務類消費同比增長率有望在四季度由負轉正。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