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金九銀十”一線城市新房、二手房價漲幅收窄

陶鳳 劉瀚琳
2020年10月21日07:5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九銀十”一線城市新房、二手房價漲幅收窄

  北京商報訊(記者 陶鳳 劉瀚琳)“金九銀十”到來,房企圍繞“以價換量”展開角逐。10月20日,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9月在全國70個大中城市中,新房、二手房價格上漲城市數量分別達到55城與50城,整體漲幅較8月有所回落。

  9月,全國共計55城新房價格出現上漲,較8月減少4城。初步測算,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4%,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其中,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分別上漲0.3%、0.5%、0.6%和0.4%﹔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9%,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

  相較漲幅擴大的8月,9月份一線城市房價漲幅呈現普遍回落的態勢。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這主要緣於當前房源相對充裕,房企希望在傳統“金九銀十”的銷售旺季進行促銷,因此價格方面漲勢不會太強甚至出現回落﹔同時,各地新盤供應比較多,樓盤間營銷競爭壓力大,加劇了房價漲幅降溫。

  與此同時,在“房住不炒”的定調下,其快速上行的支撐有限。以北京為例,9月11日,北京市住建委發布《北京住房和城鄉建設發展白皮書(2020)》。白皮書顯示,2019年,北京市堅持“房住不炒”定位,繼續保持調控政策穩定性,不放鬆、不加碼,繼續執行嚴格的限購政策,對二套、多套住房以及投資投機性需求依然保持高壓態勢﹔2020年,本市將堅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實城市主體責任,堅持房地產調控目標不動搖、力度不放鬆,推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同期,二、三線城市新房、二手房價格漲勢總體也在回落。其中,31個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分別上漲0.3%和0.2%,漲幅較8月分別回落0.3個和0.2個百分點﹔35個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5%,漲幅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6%,漲幅與上月相同。

  “從數據看,徐州房價成為當月漲幅最大的城市。實際上此前徐州已經出台過新政,因此即便此次數據上漲幅較高,但不排除后續幾個月即第四季度依然有降溫的可能。但這也提醒徐州繼續做好房價管控,尤其是地鐵沿線和學位較好的二手房,防范房東和中介機構炒作。”嚴躍進說。

  在房企“以價換量”促銷手段加持下,全國房地產價格增速出現了普遍下滑,但從企業開發投資數據來看,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全國復工復產復市節奏趨穩,企業開發投資信心已有所升溫。

  從日前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來看,今年前三季度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為103484億元,同比增長5.6%,增速較前8月提高1個百分點﹔同期,房地產開發企業到位資金136376億元,同比增長4.4%,增速較前8月提高1.4個百分點。

  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分析師王小嬙表示,截至目前,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的增速已連續4月上行且增速超越5%,基本高於2015年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水平,房企開發投資的信心向上。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