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市險企前三季比拼收官 “開門紅”大戰提前鳴槍

陳婷婷 周菡怡
2020年10月21日07:5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A股五大上市險企前三季度保費收入揭開廬山真面目。10月20日,北京商報記者梳理發現,五大上市險企前三季度合計攬收保費2.06萬億元,同比增長5.8%。其中,財險板塊保費合計收入0.68萬億元,因車險綜合改革啟幕,車險業務增速有所下降﹔壽險板塊保費合計收入1.32萬億元,五家公司保費增長率呈現“兩升三降”分化趨勢。而在保險負債端逐步恢復正常的背景下,近期多家人身險公司“開門紅”大戰也相繼鳴槍。業內人士認為,經歷“最慘淡開門紅”及增速低估期后,在短期內迅速提升險企保費收入的“開門紅”能有效提振士氣。

  壽險增速分化

  北京商報記者梳理發現,前三季度,A股五大上市險企保費收入總榜三甲依次為中國平安、中國人壽和中國人保,分別攬收6263.08億元、5436億元和4536.17億元。除此之外,中國太保、新華保險前三季度收入分別為2974.51億元及1344億元。

  從整體增速來看,新華保險作為唯一增速突破兩位數者,其前三季度原保費收入同比增長率為24.5%。其次是中國人壽,增速為9.38%。其余險企保費收入增速均在5%以下,中國太保、中國人保、中國平安增速分別為4.13%、3.74%和1.88%。

  在攬收佔比最大的壽險板塊,中國人壽獨佔鰲頭,攬收5436億元﹔其次是平安人壽,實現保費3775.86億元﹔太保壽險、新華保險、人保壽險依次列於其后,分別收入1828.41億元、1343.55億元及821.17億元。

  具體到壽險板塊增長率,五大壽險公司表現出“兩升三降”分化趨勢。其中,新華保險增速一騎絕塵,前三季度保費收入同比增長24.5%。另一家保費收入同比增長的壽險公司為中國人壽,增速9.38%。除此之外,太保壽險、平安人壽、人保壽險分別同比減少1.63%、4.01%和5.32%。

  “預計9月當月太保壽險個險新單保費同比下滑約20%,公司依靠長期醫療險蓄客,該產品件均保費較低,對於保費增長的貢獻有限。”天風証券非銀首席分析師夏昌盛分析稱。

  與此同時,健康險方面的各項增速指標均突破兩位數,可謂來勢迅猛。前三季度,平安健康、人保健康分別實現保費收入74.59億元及273.27億元,同比增長率依次為52.52%及45.44%。

  車險綜改拖累財險

  前三季度,三大財險公司合計攬收保費6782.73億元,同比增長7.93%。在保費收入規模方面,人保財險實現保費收入3441.73億元,奪得“魁首”,其次分別是平安產險和太保產險,保費收入分別為2194.9億元及1146.1億元。

  而在保費增速方面,太保產險、平安產險前三季度原保費收入分別同比增長14.86%、11.49%,均突破兩位數。人保財險原保費收入增速相對較低,為3.74%。

  國泰君安非銀行業分析師劉欣琦預計,財險保費高增長的主要原因為車險綜合改革前夕,主要上市險企為搶佔市場,加大費用激勵和客戶獲取,把握綜改前的最后一波紅利,平安產險和人保財險1-9月車險保費增速分別為6.1%和5.3%。

  將目光聚焦於具體業務可發現,9月單月車險業務保費增長速度有所下降。其中,人保財險、平安產險的車險業務增速分別為7.2%和9.7%,相較上月的11.8%和11.4%均有所下降。中國社會科學院保險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認為,上述財險公司車險保費增速的下降,主要是由於車險綜合改革實施使得機動車單均車險保費下降。

  對於險企如何應對車險綜改帶來的保費收入下降,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中國保險與養老金研究中心研究員朱俊生建議,逐步將更多的風險變量應用於車險定價﹔提升風險識別和定價技術能力﹔運用大數據、車聯網等新技術驅動保險定價的創新﹔建立行業共享的投保和索賠歷史數據庫,為車險定價提供支撐﹔與第三方專業公司合作,共同提升市場效率。

  季節效應考驗四季度收入

  駛入四季度后,按照以往節奏,保險公司“開門紅”相繼鳴槍。而今年“開門紅”大戰似乎比去年來得更早一些,早在9月下旬,壽險“老大”中國人壽便打響了2021年行業“第一槍”。

  彼時,該公司推出了鑫耀東方年金保險產品,而后,太保壽險於9月24日推出鑫享事誠年金險(慶典版)﹔平安人壽推出主力年金型產品“平安金瑞人生(2021)年金保險”,並預計將於11月推出“平安財富金瑞2021保險產品計劃”﹔人保壽險也表示,近期公司在研發“開門紅”產品,不過,關於該產品何時上市等問題,截至發稿,人保壽險未回復。

  “國壽、太保提前打響‘開門紅’,產品策略更注重提升規模。”華創証券報告表示,上市險企提前推出上述產品,表明今年行業對於“開門紅”比較重視。華創証券認為,“開門紅”階段的促銷活動可在短期內迅速提升險企保費收入,提振士氣。

  “‘開門紅’產品一般理財屬性比較強,公司希望通過比較高的投資回報率、收益率,來獲取更多保費,為全年的整體業務成長奠定一個比較好的基礎——因為根據過去的一些經驗,‘開門紅’頭三個月的保費有可能佔到全年的40%。”關於險企對“開門紅”的重視,以及“開門紅”產品存在哪些特色,朱俊生如是解釋道。他也認為,由於壽險公司的業務成長以個險為主,“開門紅”能顯著提升營銷員收入,達到穩定軍心激勵士氣的作用。

  不過,華創証券亦提示稱,“開門紅”也存在銷售不及預期、權益市場振蕩向下、長端利率轉頭向下的風險。王向楠也表示,“開門紅”提前可能導致其下個季度的保費收入相較未提前的情況偏低,所以中國壽險業保費和一些財務數據有獨特的季節效應。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