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各地新一輪促消費政策再發力 重點領域力度加大

2020年10月21日07:5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國家發改委20日表示,三季度消費持續向好,尤其是汽車、文旅等消費增長迅速。與此同時,各地近期也再次啟動新一輪促消費政策活動,加大對汽車、旅游等重點領域消費的支持力度。

  國家統計局公布最新數據顯示,9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過3.5萬億元,同比增長3.3%,增速比8月份加快2.8個百分點,連續2個月增長。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0.9%,也是季度增速年內首次轉正。其中,汽車、旅游等板塊增長強勁。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消費帶來的沖擊,各地區各有關部門積極行動,推出了一系列提振消費的“組合拳”,促進了消費市場加快復蘇。特別是今年國慶中秋長假,居民消費需求集中釋放,市場人氣穩步回暖,進一步鞏固了消費回升的好勢頭。當前,必需消費品穩定增長,升級類商品增速較快,線下消費繼續回升,線上消費保持快速發展,而隨著復商復市加快推進,服務消費也在有序恢復。

  針對這種情況,眾多地方政府近期陸續推出新一輪的促消費政策,特別是加大了對汽車等重點領域的支持力度。

  湖南省發改委等18個部門近日聯合制定了進一步提振消費的若干措施,從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提振和提質文旅消費等方面提出8條提振消費擴大內需政策措施。包括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出台省級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調整升級政策、鼓勵對無車家庭購置首輛家用新能源汽車給予支持等。

  湖北省近期也連續出台措施,促進汽車、家電等領域消費。例如,規定在明年3月前購買鄂產並在省內上牌的乘用車按銷售價3%給予補貼、新能源車補貼政策延續至2022年底等。以及建立“互聯網+家電回收”的線上線下相融合的回收網絡,方便廣大群眾廢舊家電更新等。

  在各地促消費政策的不斷加力下,社會整體消費也保持了快速恢復的趨勢。孟瑋表示,下一步,發改委將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針對消費提振過程中遇到的堵點和難點問題,不斷加強統籌協調和政策聯動,加快補齊消費軟硬短板,穩定重點領域消費,挖掘消費新增長點。

  未來,發改委將進一步促進大宗商品和服務消費持續增長。推動汽車和家電消費轉型升級,促進汽車限購向引導使用轉變,鼓勵各地出台促進老舊汽車置換政策,推進主要公共建筑配建停車場、路側停車位設施升級改造等建設。完善廢舊家電回收處理體系,支持開展家電以舊換新活動,推動家電更新消費。積極發展住房租賃消費,滿足居民住房需求。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