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小康路上的審計堅守之三

為脫貧攻堅貢獻審計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扶貧審計工作綜述(下)

2020年10月21日09:25 | 來源:《中國審計》雜志 《中國扶貧》雜志
小字號
原標題:小康路上的審計堅守之三:為脫貧攻堅貢獻審計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扶貧審計工作綜述(下)

  精進篤行,充分發揮審計“經濟體檢”功能

  為確保扶貧審計取得成效,保証國家扶貧政策貫徹落實到位,在審計署的統一領導下,廣大審計人員緊扣“精准、安全、績效”,充分發揮審計“經濟體檢”功能,做到“治已病、防未病”,讓脫貧攻堅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讓黨的扶貧政策真正落實到貧困群眾身上。

  ——聚焦精准,用行動丈量扶貧精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扶貧開發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為此,扶貧審計也必須聚焦精准,鎖定政策落實、資金使用、項目建設等,提供精准審計建議,為服務脫貧攻堅提供堅實保障。

  一山一水勘實地、一賬一冊查資金、一家一戶訪實情,這正是審計貫徹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清晰表達。

  2015年,審計署駐長沙特派員辦事處在扶貧審計工作中,揭示了廣西壯族自治區馬山縣扶貧對象識別不精准等問題,引起中央有關部門高度重視。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認真採納審計建議,及時快速地展開整改。該地區歷時4個多月,先后組織25萬名干部進村入戶,確定了18類98項指標體系,對全區488萬農戶、2000多萬農民進行全面細致的家庭經濟狀況調查,嚴格篩查出634萬貧困人口。2016年5月,在國家組織的中西部2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精准扶貧工作成效第三方評估中,廣西貧困人口識別精准率達99.76%,居全國首位。

  在黨的精准扶貧各項政策推動下,在廣大扶貧干部的努力下,馬山已經於2020年5月順利摘下貧困縣的帽子,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闊步邁進。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是我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大量扶貧資金和項目在這裡使用和實施。為保障資金和項目安全,成都辦審計人員深入大山深處,用腳步丈量著扶貧資金的使用“精度”。

  “叔叔,您上次問我學校有沒有發助學金,以為您就是問問,今天我去取款機取生活費,發現卡裡多了1500元,謝謝您,審計叔叔!”2019年的一天,一名中學生用略顯羞澀的聲音給成都辦的扶貧審計人員打來電話。

  這份緣分,來自該辦的一次延伸審計。審計人員在核查大小涼山建檔立卡貧困戶精准識別情況時發現,由於教育部門和扶貧部門信息不共享,致使一些貧困家庭的學生應享受而未享受國家助學金以及寄宿生補貼等教育資助。審計指出問題后,當地文教局迅速整改,實地查訪核實,完善相關程序,將助學金補發到貧困生手中,切實解決他們的難題。同時,對照四川省審計廳和成都辦聯合編制的《扶貧風險提示清單》,檢查尚未落實的風險點,制定了《教育扶貧救助基金管理使用辦法實施細則》《學生資助政策》等文件,進一步細化了教育扶貧資金的管理使用辦法。

  近兩年,通過扶貧審計,審計機關持續助推扶貧政策精准落實,促進了四川省2600名適齡兒童少年重返校園,6550人基本醫療得到保障,1800戶貧困戶保障房配套設施得到完善,1000人飲水水質不達標問題得到解決。

  (山東省臨清市審計局審計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檢查扶貧項目管理情況)

  ——聚焦安全,切實維護貧困群眾利益

  脫貧攻堅戰的號角吹響后,國家對扶貧領域的投入逐年增加,貧困地區群眾滿懷信心和期待。審計機關聚焦安全,緊盯扶貧資金使用的全鏈條、各環節,嚴防不法分子“渾水摸魚”,切實維護好貧困群眾的切身利益。

  “10個菌架,不同的秤稱重結果相差甚遠!”問題到底出在哪兒?這引起了審計人員楊小超的警覺。楊小超所在的審計署駐哈爾濱特派員辦事處扶貧審計組正在某貧困縣核查一筆木耳生產專項資金,在實地查看中發現,某公司為貧困戶定制的菌架尺寸和重量都與設計圖紙存在較大差異。

  面對質疑,對方一直支支吾吾,甚至在秤砣上動手腳企圖蒙混過關,隱匿菌架偷工減料的事實。問題被揭示后,該項目的設計單位對現有的菌架重新設計了加固方案,施工單位根據設計圖紙做了更換和加固,並退還了因偷工減料多領取的扶貧資金。

  扶貧資金是貧困群眾的“救命錢”,容不得半點閃失。審計守土有責,必須保障其合理合規使用。

  “現在日子好過多了!”站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寧明縣亭亮鎮天西村天西牛場,46歲的李洪光講起辛酸往事感慨萬千。以前,飽受貧困之苦的他,家裡隻有兩畝地,遠遠不夠維持生計。因為年齡大了,又沒有技術,數次外出打工都無功而返。廣西壯族自治區審計廳的一次扶貧審計,讓李洪光在牛場打工脫了貧。

  2019年4月,廣西壯族自治區審計廳在對寧明縣扶貧審計中發現,該牛場所屬托管養殖項目將57個貧困村的1573.33萬元扶貧資金轉至北方某生物科技公司採購能繁母牛,但截至2019年3月5日,僅採購能繁母牛303頭,使用資金433.8萬元,還有796頭牛未按合同約定採購,涉及扶貧資金1139.53萬元。扶貧資金滯留在北方某生物科技公司,存在損失風險。審計指出問題后,寧明縣政府立即督促整改,加快採購進度,讓扶貧資金得到合理使用,也為李洪光等貧困群眾提供了一份工作。

  ——聚焦績效,分類施策注入脫貧“活水”

  早在2016年,為了更好盤活扶貧資金,審計署就向黨中央、國務院提出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加強財政資金統籌整合的具體意見和建議。同年,國務院辦公廳出台了《關於支持貧困縣開展統籌整合使用財政涉農資金試點的意見》。通過試點,形成了“多個渠道引水、一個龍頭放水”的扶貧投入新格局,統籌整合使用財政涉農資金,激發貧困縣的內生動力。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實施精准扶貧,不能搞“一刀切”,在各地扶貧一線,審計人員充分發揮審計建設性作用,針對發現的問題,積極建言獻策,助力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走進雲南省雙柏縣大庄鎮普岩村水產養殖示范基地,藍天白雲與碧綠池塘相互映照,澳洲小龍蝦、中華絨螯蟹、加州鱸魚在波光粼粼的池塘中戲水游弋,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這些深山中產出的珍品“海味”,在2019年上海市嘉定區消費扶貧日展銷會上被搶購一空,成為滬滇扶貧協作產業發展成效的一個生動縮影。

  本該在海中生長的“蝦兵蟹將”為何能在雲貴高原上的一個小山村安家落戶?

  2018年,當地審計機關在審計中發現,雙柏縣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存在實施周期長、資金撥付進度慢、項目建設速度慢、資金發揮效益不明顯等問題。雙柏縣相關部門高度重視審計發現問題,積極採取措施開展整改,加大項目引進力度,實現了資金當年投入、項目當年實施、效益當年發揮。當地通過滬滇協作積極開展招商引資,探索“幫扶資金+企業投資+高校技術”三位一體方式,吸引了一批上海企業家前來投資,楚雄天盛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正是其中的優秀企業代表。當年10月,該公司在大庄鎮普岩村建設生態蝦蟹養殖基地,規模化養殖蝦蟹類高端水產品,帶動11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為當地農戶增收致富開辟了一條新路徑。

  截至2020年4月,通過落實整改,全國審計機關推動1.09萬余項精准扶貧政策措施落實到位,推動制定或完善扶貧相關政策制度9700余項,直接維護了200多萬戶貧困群眾的切身利益。

  東風好作陽和使,逢草逢花報發生。收官之年,小康在望,全國審計機關、廣大審計人員將繼續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守正篤實,擼起袖子加油干,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做出新的更大貢獻!(《中國審計》雜志 石晶 李兆勤 王樹凱 《中國扶貧》雜志 王健任)

(責編:楊曦、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