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小康路上的審計堅守之一

為脫貧攻堅貢獻審計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扶貧審計工作綜述(上)

2020年10月21日09:26 | 來源:《中國審計》雜志 《中國扶貧》雜志
小字號
原標題:小康路上的審計堅守之一:為脫貧攻堅貢獻審計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扶貧審計工作綜述(上)

  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黨的奮斗目標。打贏脫貧攻堅戰,消除絕對貧困,是我們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2020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一個有著百年歷史的大黨,正帶領億萬人民向著消除絕對貧困的目標發起最后的總攻。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各級審計機關和廣大審計人員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扎實開展扶貧審計工作,助力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精准決策,全面助力脫貧攻堅

  潮起於“精准”。

  2013年11月3日,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精准扶貧”的重要理念,作出了“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准扶貧”的重要指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審計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嚴格落實“精准”要求,全力投入到這場對中華民族乃至對全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脫貧攻堅戰役中。

  ——制度保障,強化扶貧審計頂層設計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全國各級黨委、政府凝心聚力抓落實,各行各業攻堅克難打硬仗。作為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審計機關守土有責,責無旁貸!

  審計署黨組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脫貧攻堅的各項決策部署,把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統籌全國審計力量,出台一系列文件,作出周密部署,力促扶貧審計取得實效。

  2016年,審計署向全國各級審計機關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扶貧審計促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政策落實的意見》(簡稱《意見》)。作為第一份單獨印發的扶貧審計工作指導性文件,《意見》明確了扶貧審計工作原則、審計重點以及確保審計成效發揮作用,為全國各級審計機關做好新時期扶貧審計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發展方向。

  2017年,《審計署關於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進一步加強扶貧審計的意見》《審計署辦公廳關於印發貫徹落實“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具體措施的通知》《審計署辦公廳關於“十三五”期間定期報送扶貧審計工作有關情況的通知》等多個文件相繼出台,進一步明確了“十三五”期間扶貧審計的重點任務,建立了全國扶貧審計情況定期報送制度。

  2018年,為深入貫徹《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審計署及時印發《關於貫徹落實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指導意見 進一步深化扶貧審計的通知》,認真組織開展以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為重點內容的專項審計,持續開展“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一卡通”惠農補貼資金等審計,指導全國扶貧審計工作向縱深推進。

  2019年,審計署舉辦全國審計機關聚焦推動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視頻培訓,深刻把握脫貧攻堅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同時,組織編寫了35萬字的《扶貧審計方法指引》,印發7000多冊,供各級審計機關參照執行,進一步規范了扶貧審計工作。

  2020年3月,審計署召開扶貧審計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討論通過《審計署關於扎實做好脫貧攻堅決戰決勝階段扶貧審計工作的意見》,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按照“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要求,在審計署的高位推動下,全國各級地方審計機關先后制定頒行相關配套性文件,扶貧審計力度持續加大,成為各項審計任務的重中之重,審計助力脫貧攻堅的職能作用得到進一步彰顯。

  (審計署駐深圳特派員辦事處審計人員在西藏自治區桑日縣查看產業扶貧項目落地情況)

  ——聚焦重點,確保扶貧審計蹄疾步穩

  扶貧資金是貧困群眾的“救命錢”“保命錢”和脫貧攻堅的“助推劑”,一分一厘都不能亂花。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扶貧審計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扶貧資金陽光化管理,加強審計監督,集中整治和查處扶貧領域的職務犯罪,對擠佔挪用、層層截留、虛報冒領、揮霍浪費扶貧資金的,要從嚴懲處!李克強總理強調,要嚴格資金監管,嚴懲違法違規行為,抓緊健全制度安排,確保扶貧資金在陽光下運行、真正用在扶貧開發上。

  為切實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審計署領導全國審計機關突出重點、持續發力,蹄疾步穩做好扶貧審計工作,確保扶貧政策精准落地、扶貧資金安全高效,切實維護貧困地區貧困群眾的利益。

  在一次次的統籌推進中,扶貧審計的監督保障作用不斷得到發揮﹔在一年年的持續發力中,審計的步伐與脫貧攻堅始終同頻共振。

  2013年,審計署組織審計力量,對6個省(區)19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的財政扶貧資金進行審計。審計反映的問題和提出的建議,得到了國務院領導同志的肯定,也引起了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視。國務院常務會議兩次聽取情況匯報,部署加強財政扶貧等保民生資金管理和公共資金審計監督工作。

  2014年8月以來,審計署在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情況跟蹤審計中,持續關注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重點項目推進情況、資金安排使用情況、相關政策落實情況,揭示和反映不作為慢作為問題,總結和鼓勵積極主動有效作為的典型。

  2016年,審計署將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政策措施落實情況和扶貧資金安全績效情況列為年度審計重點,涉及169個貧困縣的5082個項目、626個鄉鎮、2343個村。

  2017年,審計署統一組織13個特派辦和20個省審計廳(局)對20個省的158個貧困縣扶貧政策措施落實和扶貧資金管理使用情況進行了審計。針對扶貧資金投入渠道分散、“碎片化”問題比較突出的情況,審計署堅持推動扶貧及涉農財政資金統籌整合使用,著力推動解決“打醬油的錢不能打醋”等導致資金長期閑置的問題,支持鼓勵有利於推進財政資金統籌使用和提高資金績效的創新舉措,增加扶貧資金有效供給。根據審計發現的問題,審計署向黨中央、國務院提出了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加強財政資金統籌整合的具體意見和建議,推動財政資金管理改革不斷深化,取得了較好成效。

  為促進打通脫貧攻堅政策措施落實的“最先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2018年,審計署舉全國審計之力,統一組織全國各級審計機關投入審計力量2200多人次,對382個貧困縣開展審計,涉及2200多個鄉鎮、7400多個行政村,實地走訪2.6萬多戶貧困家庭。在深化扶貧審計的基礎上,橫向在財政、企業、金融、經濟責任等審計中均將脫貧攻堅相關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情況作為重點審計內容,縱向推動中央部門、省、市和縣各級審計組優勢互補、密切配合、上下聯動,織密織牢審計監督網。

  2019年,審計署黨組牢牢把握脫貧攻堅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把做好決戰決勝階段扶貧審計作為審計工作重中之重持續推進,加大對脫貧攻堅工作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揭示力度,統一組織各級審計機關投入審計力量1900多人次,對26個省區市的186個貧困縣開展審計,涉及3700多個單位、1800多個鄉鎮、4700多個行政村,入戶走訪1.6萬多戶貧困家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圍繞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的目標任務,審計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扶貧和鄉村振興審計工作,統一組織各級審計機關對157個貧困縣開展扶貧審計,對2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鄉村振興相關政策落實、資金管理使用情況開展審計,聚焦完成剩余脫貧攻堅任務,聚焦補上“三農”領域突出短板,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堅定不移推動黨中央相關決策部署落地生根,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審計力量。

  (審計署駐哈爾濱特派員辦事處審計人員在貧困戶家中查看泥草房危房改造和牲畜養殖情況)

  ——穩扎穩打,高質量落實中央決策部署

  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於精准。扶貧審計過程中,全國審計機關持續加大對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情況跟蹤審計力度,聚焦難點重點,確保審計監督職能作用得到有效發揮。

  自2016年開始,江西省審計廳先后組織開展了全省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審計調查、涉農資金整合政策落實和使用情況審計調查、產業扶貧資金使用情況審計調查等專項審計調查,連續4年組織對全省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省級貧困縣開展扶貧政策落實和資金使用情況審計,連續3年組織對全省107個脫貧攻堅考核縣(區、開發區)開展扶貧政策跟蹤審計,共組織全省審計機關開展各類扶貧審計項目400余項。

  湖北省審計廳緊密結合湖北扶貧工作實際,先后制定了《湖北省審計廳關於充分發揮審計作用 積極服務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意見》《湖北省2018至2020年扶貧審計工作計劃》《湖北省審計廳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措施,為指導全省審計機關開展扶貧審計工作提供遵循,不斷探索創新審計方式方法,助力湖北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從2014年開始,四川省審計廳啟動“片區輪審”,扶貧審計監督逐年覆蓋了秦巴山區、烏蒙山區、大小涼山彝區、高原藏區四大連片貧困地區。2017年,出台《關於加強扶貧審計促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意見》,提出“扶貧資金運用到哪裡,審計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對以權謀私、失職瀆職、貪污受賄等行為“零容忍”。2017年以來,四川省審計廳每年都實現了全省161個有扶貧任務縣扶貧審計的全覆蓋。(《中國審計》雜志 石晶 李兆勤 王樹凱 《中國扶貧》雜志 王健任)

(責編:楊曦、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