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南上海”展新顏:書寫新時代“奉賢美、奉賢強”新篇章

劉陽 李彤 喬雪峰 歐陽易佳
2020年10月21日10:2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奉賢新城全貌。

2017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曾問起“奉賢區”名字的含義,“敬奉賢人,見賢思齊”這條古訓成為奉賢區廣為人知一張名片,在新時代不斷融入新的內涵。

曾幾何時,提到奉賢,人們想到的是農業重地,是上海的“菜籃子”﹔奉賢人杰地靈,孕育了一代代仁人志士﹔作為上海的南郊,奉賢更因其田園風光和淳朴民風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時代變遷,再看奉賢,這個朝氣蓬勃的少年,在“東方美谷”“未來空間”等產業帶動下煥發新風姿﹔再看奉賢,千年古鎮滄桑巨變,美麗鄉村魅力無限﹔再看奉賢,地標建筑“上海之魚”躍然金海湖之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成為城市發展的遵循。

今天的奉賢,正在區域經濟發展和探索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治理的道路上,面向未來,魚躍龍門。

新方位——

上海南邊有隻“金鳳凰”

清晨,太陽從東方的海平面探出一線,陽光洒落在杭州灣,位於上海最南端的奉賢區沐浴在金黃色海洋裡,流光溢彩。

從空中看,長江經濟帶如一條巨龍,以上海為核心的長三角地區在杭州灣張開巨嘴,奉賢就處於畫龍點睛之處。

站在沙盤旁俯瞰,奉賢的地理位置優勢十分清晰:東與浦東新區接壤,西與金山區和鬆江區毗鄰,南臨杭州灣,北與閔行區相隔黃浦江。奉賢與上海主城區將形成半小時交通圈,與無錫、杭州、寧波等周邊城市形成了1.5小時經濟圈。這裡四通八達的交通網,如同“毛細血管”緊密關聯上海版圖與長三角各大城市。

看得見的是地理優勢,更大的發展新方位來自政策空間。

“奉賢區從來沒有像今年一樣,零距離的貼近國家政策。”奉賢區發改委主任譚士軍說,在2019年設立的上海自貿區新片區中,奉賢覆蓋全域近2/3面積。按新片區的發展目標,到2035年新片區區域生產總值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相當於再造一個浦東新區,奉賢的發展空間不可多得。

站在新時代的歷史節點,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的號角,也讓奉賢的發展潛力進一步釋放。

“從南京出發,一路向南,最后落戶上海奉賢,我們看中的是奉賢的區位優勢。”中智行(上海)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王勁說,“奉賢因區位而興,靠天助更靠自助,挈領杭州灣、長三角兩大國家戰略規劃熱土,國家級戰略則讓奉賢如虎添翼。”

王勁認為,在自貿區新片區政策的加持下,奉賢區依托創新驅動的強大動力,從政策支持、到平台搭建,營造良好創業生態,為廣大創業者實現夢想保駕護航。

除了國家層面的政策支撐外,上海的規劃發展也為奉賢帶來了新機遇。

奉賢新城是上海2035城市總體規劃中的五大新城之一,立足新片區西部門戶、南上海城市中心、長三角活力新城的發展定位,踐行著城市建設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在奉賢新城,交通設施的完善縮短了與中心城區的時空距離,讓新城融入30分鐘都市生活圈﹔作為城市客廳的“上海之魚”實現覆綠共計1300多畝,已成為了城市的一張靚麗名片﹔九棵樹未來藝術中心,著力打造亞洲演藝中心,通過文化讓城市高大﹔產業集聚健康發展,東方美谷園區集聚了國內外知名龍頭企業……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劉雲中對人民網記者說,長三角的發展有兩個關鍵詞,第一是一體化、第二是高質量,上海周邊區縣發展必然是圍繞這兩個關鍵詞來展開。劉雲中認為,上海周邊的縣區發展的機遇還有不小的提升空間。奉賢應抓住一體化的機遇,圍繞上海的定位,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做出做好特色。

共繪一幅圖、共下一盤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產業國際化戰略研究所所長崔衛杰認為,上海周邊區縣的差異化和特色發展,需做好頂層設計,細化各個區域定位和特色,明確縣在全產鏈的產業發展地位,爭取中心和周邊區縣形成協同發展新格局。

新動能——

“雙引擎”培育經濟新增長極

在上海奉賢區的東方美谷展區,記者看到了一款口紅,那一抹紅色讓人眼前一亮。

圖為東方美谷核心區。

奉賢區投資促進服務中心副主任陸曉冬告訴記者,這是一款“國慶口紅”,是2019年國慶閱兵時女兵方陣所使用過的,它就產自上海奉賢,是國貨品牌。

“以前提起東方美谷,大家都不知道是什麼。”陸曉冬說,如今很少有人再這樣發問了,從最初總是要回答“是什麼”,變成了今天的“怎麼才能入駐東方美谷。”

自2015年正式提出以來,奉賢就敏銳地把握住美麗健康產業的發展契機,“東方美谷”這一區域產業品牌也由此橫空出世。

在“美麗經濟”推動下,美麗健康產業正在奉賢展現出巨大發展潛力。奉賢整合聚集美麗健康企業,引導企業間合作共贏,走創名牌的道路。對實力較弱的中小企業來說,東方美谷幫助它們打開市場,被消費者認可,積累資本並發展壯大。

陸曉冬告訴記者,在上海全市化妝品企業中,超過四分之一的企業在奉賢,全市化妝品生產銷售總量中奉賢的佔比接近40%。

除了東方美谷,奉賢正在打造的第二個千億級產業集群是“未來空間”園區。在未來空間園區,國產的無人駕駛智能車輛會自動避讓往來車輛和行人,自動停車、倒車、泊車,且每個動作都非常精准,基本實現了園區接駁功能。

2019年8月24日,“未來空間”推進辦公室揭牌成立。奉賢區經委書記徐建龍告訴記者,“未來空間”以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及核心零部件產業為核心,同時面向支撐汽車智能化、新能源、共享化的新技術、新業態。“到2021年,未來空間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力爭達到300億元規模。”

上海社科院副院長張兆安認為,奉賢在建設“東方美谷”和“未來空間”兩個平台的基礎上,在“特”“優”“長”三大體系的打造上仍然還有挖掘的空間,讓特色更特、優勢更優、長板更長。

擦亮“東方美谷”品牌、打造南上海“未來空間”,在上海自貿區新片區建設的機遇下,在長三角一體化的發展下,奉賢了實現“東方美谷+未來空間”的雙引擎驅動,以新動能創造新產出,為未來轉型升級、可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新氣象——

奮力創造新時代“奉賢美 奉賢強”的新高峰

“施工許可証辦理下來了嗎?”

“報告!手續趕出來了,今天施工方已經打下了第一根樁。”

這幾天,在奉賢區區長郭芳心裡,一直挂念著中國生物抗體產業基地的項目進展。“不能讓項目動工了,手續還沒辦下來,一定要把服務保障做好。”

6天!從得知項目計劃動工,到走完審批手續,這是奉賢速度。這個項目是中國生物抗體藥物最重要的生產基地,也是奉賢區2020年的重大項目。

9月3日奉賢區負責人在走訪時,項目承擔方中生集團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提出,項目擬准備於9月10日日開工,但目前的手續尚在辦理過程。

“當時項目處於設計方案申報階段,還不滿足施工許可証的審批。”奉賢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我們召開了協調會,規劃部門提出在滿足規范要求時,允許容缺辦理﹔建交委提出規劃方案審批通過后爭取一天內辦理施工許可証。在各方努力下,9月9日項目方在區行政服務中心領取了施工許可証。”

近年來,奉賢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出了活力和創造力,也激發了干部群眾敢闖敢干、勇於擔當、不甘落后的精氣神兒。

“改革開放以來,奉賢的發展積澱了‘四千精神’,說千言萬語、想千方百計、走千山萬水、吃千辛萬苦。走進新時代,這依然是支撐我們不斷前行的內生動力。”在接受採訪時,徐建龍目光中滿是激情。

新風貌還展現在產業的新業態上。5月27日,在奉賢愛企谷園區,一場“網紅直播節”拉開了大幕。書記賣奶糖、區長售腐乳,相關區領導也走進直播間,通過頭部電商平台和視頻平台試水直播賣貨,在線宣介奉賢中華老字號,為促進奉賢消費熱情助陣。

據悉,愛企谷正在試點推出針對新電商產業鏈的園區政策,讓園區成為上海乃至長三角的“網紅經濟”新高地。

值得期待的是,由人民網和奉賢區聯合主辦“人民優選”直播大賽總決賽,將於2020年在奉賢舉辦。在這裡將推選出2020年度“人民優選明星推薦官”“人民優選直播大賽優勝單位””人民優選扶貧助農優秀單位”“人民優選·國民好產品”等項目。

“希望通過直播大賽深度挖掘奉賢區醫療健康、文化旅游等各類資源,促進營造一流的營商環境,拉動奉賢經濟發展,助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郭芳說。

圖為騎行愛好者慕名來到“網紅村”奉賢吳房村游玩。(人民網記者李彤 攝)

奉賢的新風貌不僅展現在城區,也呈現在美麗鄉村的建設中。金秋時節,三五“驢友”騎著單車停在了吳房村的青石小道上,拍著照片、發著朋友圈。不少人是慕名找來的,但他們不知道的是,現在看到“網紅村”粉牆黛瓦、小橋流水、桃花滿園,但幾年前這裡還是灰暗低矮的農房,破損不便的村道,人們路經這裡都繞著村走。

在奉賢區青村鎮吳房村,既有原生態的風貌,又融入了現代審美,“三分白七分黑”的村貌風格,吸引了不少藝術創作和技術研發單位來辦公﹔還有高品質的生活,生態飲食,不變的鄉愁。

在奉賢區城郊接合部的楊王村,每家門前都能見到一塊白色的“家訓牌”,家家戶戶都以寫家訓、守規矩為榮。村裡還通過文明積分的形式,將社會公德、愛崗敬業、鄰裡和睦、個人品德等量化成一個個“看得見”的欄目積分。

如今的奉賢,依然在不斷探索鄉村治理、新時代文明實踐等發展新路徑,在創新特大型城市周邊鄉村發展的道路上迎來新機遇。

“幸福奔小康,奮進新時代。”奉賢區委書記庄木弟表示,奉賢將重整行裝再出發,搶抓長三角一體化和自貿區新片區發展機遇,全面建設“無邊界的奉賢、有品質的奉賢、英雄的奉賢、創造的奉賢”,奮力打造“奉賢美、奉賢強”的新篇章。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