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直播帶貨:要守正創新 不要野蠻生長

2020年10月22日08:0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播帶貨:要守正創新 不要野蠻生長

  據報道,市場監管總局日前發布的《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公開征求意見稿)》明確指出,網絡社交、網絡直播等其他網絡服務提供者在滿足一定條件時應當依法履行網絡交易平台經營者的責任,對網絡直播活動的信息展示進行了特別規定,並要求平台提供直播回看功能。

  網民表示,近年來,網絡直播交易風生水起,在市場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一些假借“創新”旗號的行業亂象相伴而生。相關規范與標准的出台,有利於引導直播帶貨對標守正規范發展,讓其成為適應時代、充滿活力、健康成長的“新經濟”。

  有網民稱,直播帶貨是一個萬億級的龐大產業,從業者眾多,行業門檻低,主播素質良莠不齊,各方為了爭搶流量資源,不免夾雜一些違法違規操作,致使虛假夸大宣傳成風、“三無”產品充斥其中、售后服務難以保障等亂象頻出,擾亂了網絡市場交易秩序,加強行業監管正當其時。

  網民“李鬆林”認為,直播帶貨不能為了“賺快錢”而挑戰法律底線,越是公共平台越應該懂規則、講信用、守法律。

  網民“曾娟”提出,淨化網絡直播平台是一項系統工程,歸根結底要靠各方堅持依法推進誠信經營。首先,網絡主播要在增強法律知識和提升法律意識上下功夫。其次,網絡直播平台的監管者須執法必嚴、違法必究。最后,線上消費者應理性消費、依法維權。

  網民“胡鋼”建議,應探索建立消費維權集體訴訟制度,依法保障手機直播App用戶的正當權益,在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條例中進一步明確網絡直播平台企業的懲罰性賠償民事責任。

  網民“江德斌”認為,有必要建立相應的監管制度,比如“黑名單”、信用評價、投訴處理、維權保護等,為野蠻生長的直播帶貨套上制度規范。(記者 陳偉 整理)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