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出口管制法》12月起施行 商務部將適時發布出口管制清單

2020年10月22日16:4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 (栗翹楚)近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通過了我國首部《出口管制法》,並將於12月1日正式生效。其中明確“對任何國家或地區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中國可根據實際情況對其對等採取措施。”10月22日,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高峰對此表示,《出口管制法》對出口管制范圍、管制制度、管制措施以及加強國際合作等都作出了明確規定。商務部將根據法律規定,進一步完善並適時發布管制清單。

高峰介紹,實施出口管制,是國際上履行防擴散等國際義務通行的做法。自上世紀九十年代末以來,為履行相關國際義務,我國先后制定了監控化學品管理條例、核出口管制條例、核兩用品及相關技術出口管制條例等6部有關出口管制的行政法規,形成了覆蓋核、生物、化學、導彈以及軍品等物項的出口管制法律制度體系。

為更好地履行相關國際義務,適應新形勢下出口管制工作的需要,維護我國國家安全和利益,自2017年開始,我國就啟動了出口管制法的相關立法工作。在總結前期經驗的基礎上,我們借鑒國際通行的做法,提升立法層級,制定了《出口管制法》,統領出口管制工作,為相關工作的開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高峰表示,接下來,商務部將積極推進《出口管制法》配套法規的立法工作,確保有效實施《出口管制法》確立的各項制度。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