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原副部長朱光耀:疫后經濟復蘇走出獨特K字型

趙語涵
2020年10月23日08: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后經濟復蘇走出獨特K字型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昨天,在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金融服務與發展”平行論壇上,圍繞著“后疫情時期的經濟恢復與重建”議題,多位大咖專家發表見解。財政部原副部長朱光耀發表主題演講。他認為疫情后,經濟復蘇並非是此前預期的V字型反彈,而是出現了獨特的K字型復蘇走勢。

  朱光耀分析,K字型復蘇有四個突出特點:第一個特點是區域和國別間的K字型差距明顯。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的全球經濟增長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要下滑4.4%。從不同國家和區域來看,對美國的經濟增長預測為-4.3%,歐元區是-8.2%,而中國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預計正增長的國家,預測增長為1.9%。這說明不同國別和地區的經濟復蘇K字型分化明顯。

  第二個K字型是實體經濟和金融市場、股票市場的表現分離非常明顯。特別是美國,納斯達克市場在疫情中仍創新高。朱光耀分析,首先,危機中數字經濟得到了跨越式的發展,大型科技公司營業額、利潤上漲,導致股票表現突出。同時,盡管服務業受到疫情最大沖擊,但絕大多數受沖擊的中小企業並非上市公司,沒有反映到金融市場上。此外,全球的低利率甚至負利率趨勢也是實體經濟和金融市場表現分離的重要原因。

  第三個K字型復蘇體現在收入分配方面的剪刀差。疫情中,資本向高科技公司一端匯集,但對中低收入人群造成了重大打擊。“如何穩定經濟,保住市場主體,保住居民就業,是所有國家都面臨的重大挑戰。”朱光耀坦言,中國在這方面堅持“六穩”“六保”政策,對於經濟的持續穩定向前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個特點就是全球治理方面的K字型非常突出。朱光耀直言:“在疫情中,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等舉動是全球合作的倒退,應該痛定思痛,回到國際合作的大框架中。”他認為,主要國家要堅持和平共處,堅持開放合作,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對話協商,這四個堅持對於處理好當前國際治理體系面臨的挑戰、保証全球經濟回到健康發展方面是非常重要的。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