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適時出台出口管制清單

白舒婕
2020年10月23日08:12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白舒婕報道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0月22日在例行發布會上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表決通過了出口管制法。出口管制法對出口管制范圍、管制制度、管制措施以及加強國際合作等都作出了明確規定。“我們將根據法律規定,進一步完善並適時發布管制清單。”

  高峰說,實施出口管制是國際上履行防擴散等國際義務的通行做法。自上世紀90年代末以來,為履行相關國際義務,中國先后制定了監控化學品管理條例、核出口管制條例、核兩用品及相關技術出口管制條例等6部有關出口管制的行政法規,形成了覆蓋核、生物、化學、導彈以及軍品等物項的出口管制法律制度體系。

  “為更好地履行相關國際義務,適應新形勢下出口管制工作的需要,維護我國國家安全和利益,自2017年開始,我們就啟動了出口管制法的相關立法工作。在總結前期經驗的基礎上,我們借鑒國際通行的做法,提升立法層級,制定了出口管制法,統領出口管制工作,為相關工作的開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高峰說,接下來將積極推進出口管制法配套法規的立法工作,確保有效實施出口管制法確立的各項制度。

  高峰還介紹,根據國務院統一安排,商務部牽頭起草出口管制法草案。為充分聽取社會各界對草案的意見和建議,2017年6月至7月,商務部將出口管制法(草案)上網公開征求社會公眾意見。征求意見期間,商務部共收到外國駐華使館及國內外企業、商協會、律所等意見建議252條。在后續立法過程中,相關合理建議得到積極考慮和採納。之后,經過必要的立法程序,2020年10月1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出口管制法。“關於出口管制清單,我們將根據法律規定適時發布。”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