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匯局:探索本外幣合一 跨境資金池試點

潘福達
2020年10月24日10: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探索本外幣合一 跨境資金池試點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昨天上午,國家金融監管部門共同舉辦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政策發布專場活動。國家外匯管理局外匯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介紹,外匯局將大力支持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自貿區建設。

  跨境貿易方面,外匯局支持北京自貿區跨境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支持符合條件的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為跨境電商提供貨物貿易外匯綜合服務。研究探索實物資產跨境轉讓的場內外匯結算模式,提升外匯資金結算效率。此外,外匯局為人才從業提供支持,包括便利在京中資機構海外員工薪酬結匯,便利境外高端人才辦理個人贍家款、隨行子女就讀等購結匯。

  直接投資方面,外匯局將推進境內機構境外投資便利化。他透露,外匯局正在研究關於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制度(QFLP)試點的改革方案,進一步拓展投資范圍、簡化登記手續、便利資金匯兌,探索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跨境投融資管理模式,繼續支持北京吸引更多全球一流投資機構落戶。

  外債方面,外匯局持續推進外債便利化措施落地。

  一是進一步升級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外債便利化試點政策,助力北京科創中心建設。發布《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外債便利化試點實施細則》,區內符合條件的高新技術企業可享受500萬美元外債便利化額度。在此基礎上,外匯局還特別擴大海澱園區內非金融企業外債便利化額度,由500萬美元提高到1000萬美元。截至目前,已有19家高新技術企業享受到了政策紅利。二是創新企業外債管理方式,合並交易環節,試點一次性外債登記,取消試點企業外債逐筆登記管理要求。三是在北京開展不良資產跨境轉讓業務試點,允許北京金融資產交易所開展銀行不良資產跨境轉讓業務,進一步盤活銀行不良資產,更好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他介紹,下一步,外匯局將研究整合跨境証券投資賬戶管理,持續推進外債便利化改革,探索開展本外幣合一跨境資金池試點,支持跨境綠色金融發展等創新措施,進一步支持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自貿區建設。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