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就可轉債管理辦法公開征求意見

劉慧
2020年10月24日10:2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劉慧)証監會23日宣布,為進一步完善可轉換公司債券各項制度,豐富企業融資渠道,防范交易風險,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証監會起草制定了《可轉換公司債券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証監會表示,針對近期出現的個別可轉債被過分炒作、大漲大跌的現象,著重解決投資者適當性管理不適應、交易制度缺乏制衡、發行人與投資者權責不對等、日常監測不完備、受托管理制度缺失等問題,征求意見稿通過完善交易轉讓、投資者適當性、信息披露、可轉債持有人權益保護、贖回與回售條款等各項制度,防范交易風險,加強投資者保護。

  與此同時,征求意見稿對可轉債現有發行條件等基本上維持不變,各板塊仍適用各自的發行程序和相關規則﹔將新三板一並納入調整范圍,為將來市場的改革發展提供制度依據﹔對投資者適當性、交易制度、發行人與投資者權責對等方面提出原則性要求,為交易場所完善配套規則預留空間。

  征求意見稿要求証券交易場所根據可轉債的風險和特點制定交易規則,防范和抑制過度投機﹔進行程序化交易的,要符合証監會規定並向証券交易場所報告﹔要求証券交易場所制定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証券公司對客戶的投資者適當性進行核查評估,引導投資者理性參與可轉債交易﹔防范強贖風險,加強對發行人行使強贖權行為的監管和規范﹔加強風險監測,要求交易所建立跨品種監測機制,並制定針對性的異常波動指標,及時採取有關處置措施。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