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匯局:前三季度外匯收支形勢四個“好於預期”

劉開雄
2020年10月24日10:2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外匯局:前三季度外匯收支形勢四個“好於預期”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劉開雄)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影響全球經濟金融的穩定,我國外匯收支面臨復雜嚴峻外部環境,但在國內基本面的支撐下,前三季度外匯市場主要指標的運行情況呈現了穩中向好態勢。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23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用四個“好於預期”形容前三季度我國外匯收支形勢——“中國國際收支運行的平衡性好於預期,人民幣匯率的穩健性好於預期,外匯市場交易的理性程度好於預期,跨境雙向的投資活躍度好於預期。”

  王春英認為,結合三季度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的情況看,三季度我國國際收支的經常賬戶仍能保持基本平衡狀態﹔人民幣匯率有升有貶,明顯強於其他新興市場貨幣,與主要發達國家貨幣相比表現居中。

  就今年結售匯交易普遍出現客戶“逢高結匯、逢低購匯”的情況,王春英認為,這是市場更加理性的表現,市場主體控制風險的意識在不斷增強。“這既有利於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也有助於外匯市場供求自主平衡。”

  此外,王春英引用商務部和外匯局前三季度數據表示,前三季度跨境雙向投資依然活躍,跨境資金流動平穩有序。

  展望未來,王春英認為,國內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在全球具有領先優勢,生產、服務、消費提供了非常強有力的支持,這會繼續發揮增強信心和穩定預期的作用。同時,我國堅持推動金融改革開放,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的措施不斷推進、持續發力,為跨境資金的雙向流動和均衡流動創造良好政策環境。人民幣匯率保持了較高彈性。

  王春英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的影響還在持續,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存在。外匯管理部門會堅持底線思維,強化對跨境資金雙向流動的監測和評估,提高風險意識,切實維護好國際收支平衡和國家經濟金融的安全。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