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基金發行“退燒”10月數量同比減超七成

孟凡霞 李海媛
2020年10月26日07:5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基金發行“退燒”10月數量同比減超七成

  北京商報訊(記者 孟凡霞 李海媛)不同於年內前幾個月的火爆,如今,基金公司旗下新品發行逐步降溫,新發數量也驟減。公開數據顯示,截至10月24日,10月僅發行27隻新基金(份額合並計算,下同),同比減少76.92%。雖然目前來看,10月仍有14隻產品等待發行,但合計發行數量仍排名年內各個月份的末位。有業內人士分析,新基金發行數量銳減,除受10月公眾假期影響外,與近期市場環境趨於平穩也不無關系,在今年的剩余時間裡,市場環境都會相對冷靜。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10月24日,10月共發行了27隻基金,較上月同期減少76.92%。目前,10月新基金發行規模為1274.28億元。具體來看,本月混合型基金發行共16隻﹔而債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則分別發行5隻、3隻﹔QDII、混合型FOF和商品型基金則各發行1隻。

  相比之下,年內前幾個月的新基金發行顯得異常火爆。今年8月、9月新基金的發行數量分別為159隻、160隻,發行規模為4271.02億元、3093.86億元。其中,9月新基金的發行數量為全年最高。事實上,除1月、2月的發行數量為86隻、64隻外,自3月起,年內每月新基金的發行數量均破百。盡管10月目前仍有14隻新基金等待發行,但合計發行數量仍排名年內末位。

  從規模來看,年內發行規模最大的為7月,當月雖僅發行147隻新基金,但合計募集規模卻高達5389.4億元。此外,1-5月的發行規模均在2000億元以內,最少為4月,133隻新基金僅募得1129.65億元。而自6月起,新基金的發行規模均突破2000億元,但在10月卻又回落。截至10月24日,10月的發行規模僅為1274.28億元。

  雖然受“雙節”影響,10月交易日相對此前有所減少,但新發基金數量驟降的趨勢也同樣不可否認。對此,獨立評論員周正國表示,公募基金的發行數量以及金額和資本市場的繁榮度有順周期特征,股市越繁榮,募集的數量和金額則越大。加上10月受假期影響,部分交易日暫停交易,同時股市表現平穩,新基金發行數量有所下降,屬正常現象。

  正如周正國所說,近期A股表現較此前相對平穩。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10月24日,10月以來,上証指數、深証成指和創業板指的漲幅分別為1.86%、1.71%和1.01%。而9月同期,三大板指均下跌,上証指數、深証成指和創業板指跌幅分別為5.08%、6.84%、7.05%。8月同期,上述三大板指漲跌幅則為2.28%、0.21%、-3.96%。

  在股市表現平穩、新基金發行數量驟減的背景下,業內人士又是如何看待基金市場的發展前景的?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江瀚認為,“整體來看,基金發行的市場環境仍相對較好。從消費者端來說,整個投資者群體已經開始認同基金這一理財方式。而從機構端來說,能夠通過基金有效地進行市場拓展。從未來的角度來看,基金也將會逐漸成為中國人投資的一種主流方式。整體而言,基金仍有較好的市場發展前景”。

  對於未來新基金發行的趨勢,周正國預估,市場行情過了繁榮期,在今年的剩余時間裡,市場環境都會相對冷靜,新基金的發行數量也會有所減緩。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