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 外匯局將繼續促資本市場開放

記者 張莫 北京報道
2020年10月26日08: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10月25日發布的數據,前三季度,按美元計價,銀行結匯14663億美元,售匯13901億美元,結售匯順差762億美元。其中,上半年結售匯順差786億美元,三季度小幅逆差24億美元。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前三季度我國外匯市場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王春英在23日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在國內基本面支撐下,中國國際收支運行的平衡性好於預期,人民幣匯率的穩健性好於預期,外匯市場交易的理性程度好於預期,跨境雙向的投資活躍度好於預期。從下半年來看,外匯市場穩定發展的態勢更加穩固,主要指標的運行情況呈現穩中向好態勢。她表示,展望未來,在國內經濟、政策、市場等因素支撐下,中國外匯市場有條件延續平穩發展態勢。

  今年以來,外匯局出台多項舉措促進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在便利境外投資者參與國內資本市場方面,外匯局持續推進了股票、債券以及外匯市場對外開放,完善市場化交投機制。與此同時,在便利境內投資者方面,為更好滿足境內投資者全球資產配置需求,近期外匯局啟動了新一輪QDII額度發放,共計30多億美元,涉及基金公司、証券公司、信托公司、理財子公司等18家機構。

  談及未來的政策安排,王春英表示,外匯局將繼續圍繞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服務實體來穩步推進資本市場開放。“我們也將會同有關部門共同研究推進資本市場開放政策和渠道整合,把現行管道式的、分市場的、區域性的開放模式逐步轉向統一的制度規則性開放,提高跨境投融資交易的便利。”王春英說。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