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社保險資和QFII調倉路徑顯現 "抱團"科技股 加倉"順周期"

2020年10月26日08:0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上市公司三季報披露進入尾聲。據東方財富Choice統計,截至10月25日,滬深兩市共有超過600家上市公司正式披露三季報,而以社保基金、險資和QFII為代表的長線資金機構持倉動向也浮出水面。數據顯示,上述三大機構共現身199家公司流通股股東,合計持倉超2500億元。從行業來看,各行業績優個股仍是機構“抱團”的目標。此外,部分科技、周期股也獲大幅增持。

業績良好個股被加倉

增持方面,根據目前披露數據,社保基金對22隻個股進行加倉操作,長城汽車(601633.SH)本期社保基金增持數量居首,達3900.08萬股。珠江啤酒(002461.SZ)等8隻個股則獲得險資加倉,其中天安人壽共加倉珠江啤酒1756萬股,居於變動榜首。QFII共增持4隻個股,其中拓普集團(601689.SH)獲科威特政府投資局增持253.36萬股,為QFII增持股數之最。

新進方面,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社保基金新進持有41隻個股,紫金礦業(601899.SH)等個股本期社保基金新進數量超過1000萬股。險資新進38隻個股,其中分眾傳媒(002027.SZ)以1.15億股的巨額新進數量居於榜首。QFII則新“牽手”32股,建倉市值最高的為東方財富(300059.SZ),獲得阿布扎比投資局新進4895.31萬股,市值超過11億元。

良好的業績或成機構持倉的重要動力。在上述公司中,華海藥業三季報顯示,公司1至9月營收、淨利同比分別增長21.41%和64.23%。紫金礦業1至9月實現歸母淨利潤和營收創公司成立以來歷史同期最高水平,45.72億元的歸母淨利潤超去年全年。東方財富前三季度實現營收、淨利同比增長92%和143.66%,第三季度更是實現淨利潤15.89億元,同比增長203.47%。

部分醫藥股遭機構減持

從行業來看,多隻科技股、周期股獲得社保組合、QFII等機構的“抱團”青睞。

生益科技(600183.SH)同時獲得三類機構持倉。其中,中國人壽小幅加倉66.7萬股,總持倉額達2.81億元﹔社保104組合則對其進行了減持,目前持倉2.47億元﹔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加倉26.6萬股,總持倉額3.79億元。三花智控(002050.SZ)除了被社保111組合和社保403組合持有外,其流通股股東中還出現了QFII阿布扎比投資局的身影。不過,社保111組合在三季度對其進行減持,社保403組合和QFII阿布扎比投資局則為三季度新進。

周期股方面,洛陽鉬業(603993.SH)獲阿布扎比投資局新建倉7126.29萬股,持倉市值為2.65億元。這也是繼2016年上半年買入洛陽鉬業之后(隨后逐步減倉),阿布扎比投資局再度買入該股。該個股同時也被社保108組合持有,目前持倉市值7.44億元。不過,社保108組合本期對該股進行了減倉。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部分醫藥股遭到機構減持。

山東藥玻(600529.SH)被高盛集團巨量減持797.54萬股,為當前被QFII減持數量最多的個股。此外,三諾生物(300298.SZ)被瑞士聯合銀行集團大舉“拋售”逾700萬股。被稱為“創新藥第一股”的恆瑞醫藥(600276.SH)也遭奧本海默基金減持458.93萬股,減持市值5.80億元。不過就在近期,恆瑞醫藥因三季報業績改善獲不少國內機構的看好,光大証券、華鑫証券均對該股做出“增持”評級。

部分機構認為,隨著經濟逐步復蘇,科技的預期底有望提前出現,而周期股也有望獲得超額收益。國泰君安表示,市場向上的支撐在於盈利修復的預期,此輪科技行情具備“盈利修復”的特征。預計2020年之后,科技板塊盈利增速將會重歸“內生性增長”。融通基金副總經理、融通行業景氣基金經理鄒曦指出,上市公司盈利增長數據和行業經營狀況將提供清晰的投資主線。相比較而言,在PPI溫和回升的背景下,周期板塊或將獲得更好的超額收益。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