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9月規上工業利潤增10.1%

趙語涵
2020年10月28日08: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國家統計局昨天發布了工業企業效益月度報告。9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10.1%,保持了兩位數增長勢頭。同時,三季度,工業企業利潤增長15.9%,工業企業盈利正逐季好轉。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解讀認為,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巨大沖擊和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各地區各部門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生產需求逐步恢復,產業循環持續改善,工業企業利潤穩步回升。

  9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0.1%,仍保持兩位數增長,增速比8月份回落9.0個百分點。朱虹認為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影響。一是工業品價格變動擠壓盈利空間。9月份工業品出廠價格和購進價格變動對利潤增長的拉動作用比8月份明顯減弱。二是費用上升以及部分行業和企業大幅計提資產減值損失對利潤增長產生一定影響。三是電子、汽車等主要行業受原材料成本上升、銷售和研發等費用增加及同期基數較高等多因素影響,9月份利潤增速有所回落。

  綜合前值,1至9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43665.0億元,同比下降2.4%,降幅比1至8月份收窄2.0個百分點。其中,三季度利潤增長15.9%,增速比二季度加快11.1個百分點。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