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逆周期因子”淡出使用 人民幣匯率或更趨雙向波動

2020年10月28日08:1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秘書處10月27日稱,今年以來,我國外匯市場運行平穩,國際收支趨於平衡,人民幣匯率以市場供求為基礎雙向浮動、彈性增強。據了解,近期部分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價行基於自身對經濟基本面和市場情況的判斷,陸續主動將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價模型中的“逆周期因子”淡出使用。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秘書處稱,調整后的報價模型有利於提升報價行中間價報價的透明度、基准性和有效性,也是外匯市場自律機制中市場主體發揮作用的體現。

  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王有鑫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逆周期調節因子逐漸淡出使用符合市場形勢變化和政策預期導向。從宏觀背景看,逆周期調節因子的使用主要是為了穩定匯率,避免在危機時出現匯率螺旋下行的順周期行為和企業爭相購匯的“羊群效應”,因此,更多是在貶值階段使用,發揮穩定和逆周期調控的作用。自5月底以來,市場形勢逐漸好轉,人民幣逐漸進入升值階段,且走勢逐漸穩定。5月28日至今,人民幣升值幅度在7%上下,受此影響,企業結匯率增加,售匯率下降,外匯供求和跨境資本流動形勢改善,外匯市場風險大幅下降。在此背景下,逆周期調節因子逐漸回歸中性符合市場形勢變化,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的穩定和有序波動。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准備金率從20%下調為0。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在人民幣對美元升值顯著的背景下,將外匯風險准備金率下調為0,實際上釋放了穩定匯率的信號和調控意圖,有助於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繼續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此時部分報價行調整中間價報價機制也是順應市場形勢和監管意圖的表現,屬於意料之中的變化。”王有鑫表示。

  王有鑫表示,在經濟基本面和中外利差帶動下,預計人民幣將繼續處於強勢階段,不過考慮到四季度歐美可能會出現的二次衰退和金融市場波動可能會帶動美元逆勢反彈,以及監管機構不斷釋放的調控意圖,預計人民幣匯率短期波動性將增大,圍繞潛在趨勢水平上下波動。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