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研報:全球海上油氣管道市場即將復蘇

2020年10月28日08:44 | 來源:中國能源報
小字號

  本報訊 據油價網報道,挪威獨立能源研究機構雷斯塔能源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全球海上油氣管道的總安裝量為2150公裡,相較去年下降26%。但報告指出,在中東等地油氣開發項目的帶動下,預計海上油氣管道市場很快將迎來復蘇。

  雷斯塔能源預計,到2022年,全球的油氣需求有望恢復至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的水平,此后可能進一步增長,受此帶動,到2023年,全球海上油氣管道的安裝裡程將超過3000公裡。

  據了解,海上油氣管道分為連接到加工或生產設施的上游管道,和用於區域和市場之間的運輸管道。其中,上游管道的需求與海上油氣開發活動直接相關。

  雷斯塔能源服務分析師Bjrvik表示:“受市場傳輸及海上油氣田輸氣需求不斷增長的帶動,海上油氣管道需求將在未來幾年內快速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從區域上看,雷斯塔能源在報告中指出,近年來,歐洲為了實現能源多元化,一直在加大天然氣管道的建設力度,如從俄羅斯到德國橫跨波羅的海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還有連接北海油氣田的上游管道。在地中海區域則有從以色列水域經過塞浦路斯到希臘大陸的EastMed天然氣管道項目。雷斯塔能源預計,2023年至2026年,僅EastMed天然氣管道項目就將安裝總計1340公裡的海上管道。

  與此同時,伊朗,沙特和卡塔爾持續活躍的大型海上油氣開發活動也將進一步引領中東油氣管道市場迎來復蘇﹔埃及地中海Zohr氣田和莫桑比克第四區油田的開發將共同推進非洲油氣管道市場需求提升。而根據報告,美洲將是未來幾年全球海上油氣管道安裝量唯一下降的市場。

  從類型上看,天然氣管道將是海上油氣管道安裝的“主力”。雷斯塔能源預計,在2020-2024年間開發的近100條近海油氣管道中,天然氣管道將佔90%以上。

  (仲蕊)

(責編:李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