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前9月天然氣消費量同比增3.6%

2020年10月28日08:46 | 來源:中國能源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近年來,隨著我國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加快推進,天然氣供應保障能力不斷增強。目前,我國北方即將進入供暖季,天然氣供應儲備情況如何?如何平穩保障迎峰過冬?

  “今年前9個月,天然氣表觀消費量2309億立方米,同比增長3.6%。”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日前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方面加強統籌協調,保持國內穩產增產,大力推進管網互聯互通重點工程和儲氣設施建設,組織上游供氣企業和地方全面簽訂合同,保障天然氣持續安全穩定供應。

  孟瑋表示,目前,北方地區陸續進入供暖季,國家發展改革委已就能源保供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總體來看,天然氣資源供應比較充足,供需平衡情況總體要好於往年。但是,考慮到今年12月份和明年1月份用氣高峰期,局部地區、局部時段有可能出現供應偏緊的情況。

  她指出,受大范圍持續極寒天氣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保供工作仍然面臨一定壓力。對此,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堅持底線思維,切實壓實各方責任,扎實做好各項准備,全力做好保供穩價工作。

  一是確保供應穩定。重點是緊盯產供儲銷各個環節,加大工作力度。在生產方面,組織主要油氣企業加大資源籌措力度,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保障國內氣田穩產增產,推進進口來源多元化。在供氣方面,指導國家管網公司做好管網設施運行計劃安排,保障重點管網和互聯互通工程建設按期投產,保障天然氣供應和輸送的穩定。在儲備方面,目前地下儲氣庫等儲氣設施已經實現能儲盡儲,為保供作了充分的資源准備。供暖季期間,將根據供需情況變化,合理安排採氣計劃,保障調峰需要。在銷售方面,重點是督促企業嚴格按照合同保障供氣,維護供需雙方合法權益。

  二是保障重點對象。堅決支持打贏藍天保衛戰,加大對北方清潔取暖7個省市資源供應支持,保障有序的“煤改氣”用氣需要。加大對北方地區重點區域、重點用戶的供應保障力度。督促各地繼續將燃氣公交車、出租車等納入民生用氣保障范圍。

  三是加強應急保障。督促各地和相關企業,針對可能出現的各種極端情形,細化應急保供預案,並加強對供氣設施的安全檢查。組織地方和企業進一步完善每天3億立方米的非居民可中斷調峰用戶清單,必要時有序啟動,確保民生等重點用氣需求。

  (許維娜)

(責編:李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