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更高水平對外開放開創美好未來(新論)

羅雨澤
2020年10月29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深圳等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強調必須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在廣東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展現新的更大作為”,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這一重要要求,為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理論指導。

  興辦經濟特區,是黨和國家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行的偉大創舉。40年前,黨和國家批准在深圳、珠海、汕頭、廈門四地設置經濟特區,標志著經濟特區在中國正式誕生,成為中國融入全球化並推動全球化的破冰之舉,中國由此展開一幅波瀾壯闊的對外開放畫卷。

  40年來,開放始終是經濟特區的底色。得益於開放包容的改革氣質,深圳從當初人口僅有3萬多的邊陲小鎮發展成為人口超過千萬的超大城市。置身深圳,無論是中國企業還是外國企業,無論是本地居民還是外來人口,無論是先來者還是后到者,深圳都給予友善幫助、公平待遇,文明社會環境、和諧生活氛圍吸引全球人才在此匯聚,生活投資創業。截至今年上半年,外商在深直接投資項目累計超過9.4萬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累計超過1170億美元。

  40年來,開放始終是促改革的重要驅動力。為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深圳等經濟特區立足自己的情況,積極學習借鑒國際經驗,大力營造公平透明的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深圳首創1000多項改革舉措,其中包括首次實行土地所有權和使用權分離、企業股份制和現代法人結構、股票發行、住房商品化、建筑招投標制等重要創新,用成功實踐和豐富事實說明了開放對改革、對創新的促進作用。

  今天,站在新的更高起點上,中國要什麼樣的開放?怎樣更好推動開放?如何處理好中國與世界的關系?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明確了開放戰略、開放目標、開放路徑、開放布局,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融入世界、擁抱世界、貢獻世界。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等重大舉措,將進一步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在更高起點上開創改革開放新局面。

  新時代賦予新使命,新形勢需要新擔當,新階段呼喚新作為。當前,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身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要通過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繼續充分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蓬勃活力。相信,以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為契機,進一步堅定信念、解放思想,全力打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加大自貿試驗區開放先行先試力度,加快建設海南自貿港,就一定能形成一批新時代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形成共商共建共享共贏的開放型世界經濟體系,以更大力度維護開放包容、公平公正、和諧穩定的國際秩序,就一定能並肩攜手共同開創人類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副部長、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9日 05 版)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