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社部:新增就業完成全年目標99%

陶鳳 常蕾
2020年10月29日08:0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陶鳳 常蕾)10月28日,國務院就穩就業和減免社保費有關情況召開吹風會。會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介紹稱,今年1-9月,城鎮新增就業898萬人,已經完成全年預期目標任務的99%。

  “2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曾達到6.2%的歷史最高值,隨后波動下降至9月份的5.4%,低於6%左右的預期調控目標。”李忠表示,疫情發生后,招聘需求人數在一季度同比減少了25.9%,但目前已經由負轉正,勞動力市場活躍度上升。從三季度的數據看同比增長了1.1%,“雖然增的不多,但還是有標志性的意義”。李忠說。

  受疫情影響,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面臨著許多困難,市場需求下滑,招聘延后,求職也遇到了新的阻力。人社部數據顯示,目前公共部門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達到了280萬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總體平穩,壓力較前期有所減輕。根據統計局的數據,9月,20-24歲大專及以上人員的調查失業率較上月下降了2.4個百分點。”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介紹稱,目前,已經向150萬困難畢業生和湖北畢業生發放了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向湖北高校畢業生投放了80萬個崗位信息。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認為,應對疫情沖擊,要幫扶特殊群體,提高其就業能力,兜住底線,確保民生。高校畢業生是勞動就業群體,幫扶的主要目的是為他們創造就業機會。2020年高校畢業生數量創新高,達874萬人,而十幾年前隻有500多萬,在新增就業900萬的目標下,需努力促進高校畢業生市場化社會化就業,高校和屬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斷線的就業服務,擴大基層服務項目招聘。

  階段性減免社會保險費是援崗穩企的重要手段。人社部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三項社會保險費共減免9107億元,緩繳616億元,降低費率減收2322億元,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850億元,支出就業補貼638億元。

  人社部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減免三項社會保險共減輕企業成本12045億元,其中養老保險成本10140億元,佔84.1%。減免社保費是否會影響到養老金的發放呢?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回應稱:“前三季度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的運行經受住了考驗,總體是比較平穩的,甚至還要好於預期。”具體來看,到9月底,參保職工人數28635萬人,與去年底相比增長了4.1%。離退休人數10659萬人,與去年底相比增長了2.5%。從基金收支來看,總收入2.1萬億元,總支出2.8萬億元,基金累計結余4.5萬億元。“由此可見,從總體上講,保發放還是有比較雄厚的物質基礎的。”聶明雋說。

  不過,聶明雋也指出,當前的問題主要是省際之間的結構性矛盾。對此,聶明雋介紹稱,人社部將今年企業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提高到4%,全年跨省調劑基金規模達到1768億元。

  “目前,前三個季度1352億元的調劑基金已經全部撥付到位,廣東、北京等7個省份都按時足額上解了調劑金,確保了中央調劑制度的順利實施。今年中央財政對地方養老保險專項補助資金5800多億元,支持各地,特別是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養老金的發放工作。”聶明雋指出。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