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績滑坡收益率掉隊 余額寶跌落神壇

2020年10月29日08:0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開啟了互聯網金融黃金時代的天弘基金,在同質化競爭下,或難再超越此前創下的輝煌紀錄。10月28日,天弘余額寶貨幣市場基金(以下簡稱“天弘余額寶”)發布三季度報告,最新規模及利潤也隨之揭曉。三季度,天弘余額寶的規模及利潤延續二季度的下滑趨勢,單季利潤刷新近三年半下限,收益表現也開始跑輸同類。有業內人士認為,在互聯網理財、貨幣基金競爭加劇的背景下,投資者會逐步“用腳投票”,選擇收益更高的貨幣基金作為其資產保值的選擇,預測四季度天弘余額寶的規模及利潤或再度下滑。

  同質化競爭壓力漸顯

  曾搭上“支付寶”快車一舉成為國內規模最大貨幣市場基金的天弘余額寶,近段時間規模及利潤正在不斷下滑。三季報數據顯示,天弘余額寶三季度末的規模為1.19萬億元。雖然年內規模較去年末已有增長,但近兩年的表現均不及2018年、2017年同期。同時,北京商報記者查閱過往季報發現,今年天弘余額寶一季度末規模較去年末增長15.08%,達到1.26萬億元,但二季度末卻滑落至1.22萬億元,三季度末規模則更是不足1.2萬億元。

  同時,三季度末天弘余額寶的單季利潤為44.85億元,更是跌破了近三年半的新低。Wind數據顯示,二季度末,天弘余額寶的利潤為49.59億元,2017年一季度末以來首次單季度利潤跌破50億元。而在2017年二季度末至2018年三季度末,天弘余額寶的單季度利潤均在百億元以上,且於2018年一季度末達到最高值166.36億元。但自2018年四季度末后,該產品的季度利潤均不足百億元,且逐步下滑。

  針對天弘余額寶規模及收益下滑的原因,北京商報記者發文採訪天弘基金,但截至發稿未收到相關回復。

  財經評論員郭施亮表示,天弘基金曾經開啟了互聯網金融迅速發展的黃金時代,規模與體量也具有十足影響力。而近年來天弘余額寶的規模趨於下行,是同質化競爭趨於明顯的表現,加上天弘基金旗下的可選品種較多,也會對天弘余額寶構成一定的資金分流壓力。

  中國(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資研究院院長王紅英也提到,由於天弘余額寶的規模較大,會導致較難尋到合適的、接近零風險的高收益固定收益產品。因此,規模過大也導致了整體收益率的下降。

  規模過大的煩惱

  除規模、利潤下滑外,天弘余額寶當前的收益表現也不及此前亮眼。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天弘余額寶的7日年化收益率為1.7%、每萬份收益為0.47元。而二季度末,其7日年化收益率為1.41%、每萬份收益為0.38元。雖然三季度末的7日年化收益率和每萬份收益較二季度末已有回升,但仍難與年初的數據比肩。

  此前,天弘余額寶7日年化收益率曾在2020年1月初達到2.47%、每萬份收益0.68元的年內峰值,但隨后便急劇下滑,至三季度初才逐漸攀升。而據天天基金網顯示,自成立以來,天弘余額寶的最高7日年化收益率為6.19%、最高萬份收益約為1.77元。但截至10月27日,天弘余額寶的7日年化收益率為1.77%、每萬份收益為0.49元。

  除了難再超越自身的巔峰外,在與同類其他產品比較時,天弘余額寶的業績表現也略顯黯然,甚至跑輸同類平均。數據顯示,截至三季度末,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貨幣市場基金為鑫元貨幣B,高達4.15%。同期,在數據可比的668隻(份額分開計算,下同)貨基中,同類平均收益率為2.27%,其中有640隻產品的收益率超過天弘余額寶。

  對於近年來天弘余額寶收益率不斷下滑且與同類產品相比遜色的原因,基金豆資深分析師孫龍認為,主要原因在於天弘余額寶規模太大,導致基金操作的流動性和靈活性降低,因此大部分倉位會配置在風險更低、收益也會更低的資產上。同時,規模越大收益越低是公募基金普遍面臨的問題,也是很多基金限制規模的原因。

  王紅英進一步分析,由於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央行採取了降低准備金率等措施,從而給市場提供較寬鬆的流動性,也造成固定收益產品整體利率的下降。此外,天弘余額寶的收益率相對較低,也與其主要投資銀行存款、國債等風險較低的產品有關。

  季報顯示,天弘余額寶在三季度投資銀行存款和結算備付金合計佔基金總資產的比例為58.3%,同時有30.86%的資產投向買入返售金融資產,而固定收益投資則佔比10.77%。對於三季度的投資策略,天弘余額寶基金經理王登峰在季報中指出,在面臨市場收益向上調整過程中,該產品較好地控制住負偏離問題,產品收益率保持平穩,再配置資產以年內到期的同業存款、同業存單、逆回購和信用債配置為主。

  投資者逐步“用腳投票”

  那麼,在規模、利潤不斷下滑,且收益率跑輸同類平均的背景下,業內人士又是如何看待天弘余額寶四季度的發展呢?郭施亮表示,四季度,貨幣基金市場表現可能會趨於平穩,但整體波動率不會太大。同時,天弘余額寶的利率表現可能會長期處於偏低的水平。

  孫龍也提到,在互聯網金融、貨幣基金競爭加劇的背景下,投資者會逐步“用腳投票”,選擇收益更高的貨幣基金作為其資產保值的選擇。而對於天弘余額寶,在面臨其他產品競爭的情況下,其規模或許會繼續下滑。而在收益維持相對穩定的條件下,其單季利潤大概率也會穩中帶降。

  在郭施亮、孫龍認為天弘余額寶四季度表現可能仍不亮眼的同時,也有業內人士發表了不同的意見。王紅英認為,2020年四季度至2021年,可能是利率轉向的一個重要時間窗口。從利率的周期變化規律來說,四季度整體的利率水平應該會呈現一種技術性的上漲格局。“所以,四季度天弘余額寶整體的利潤收益應該會得到提升。對投資者而言,收益也會得到提高。”王紅英如是說。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