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字貨幣和移動支付工具有啥不一樣

陳果靜
2020年10月29日08:14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在深圳市政府和中國人民銀行近期聯合開展的數字人民幣紅包活動中,47573名中簽個人成功領取數字人民幣紅包,使用紅包交易達62788筆,交易金額達876.4萬元。部分中簽個人還對數字錢包進行了充值,充值消費金額90.1萬元。從深圳試點活動情況看,中簽用戶在手機上下載應用軟件后,僅需注冊賬號即可使用數字人民幣,操作較為簡便。

  10月25日,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在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上表示,數字人民幣是由人民銀行發行的數字形式法定貨幣,由指定運營機構參與運營並向公眾兌換。數字人民幣與紙幣和硬幣等價,具有價值特征和法償性。“數字人民幣和紙鈔、硬幣等價,紙鈔能買的東西,數字人民幣都能買,紙鈔能兌換的外幣,數字人民幣也能兌換。”穆長春說。

  不少人會覺得,數字人民幣和微信支付、支付寶都使用手機支付,功能相似,因此將形成競爭關系。

  對此,穆長春表示,微信支付、支付寶和數字人民幣不在同一維度上,微信支付和支付寶是金融基礎設施,是“錢包”﹔而數字人民幣是支付工具,是“錢包”的內容。數字人民幣發行后,消費者仍可用微信和支付寶支付,隻不過“錢包”裡裝的內容增加了人民銀行數字貨幣。

  “數字人民幣發行和流通涉及社會各個方面,不是人民銀行一家的事,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穆長春說。

  此外,數字人民幣使用“雙離線技術”,這意味著即使沒有網絡也能順利使用,這將使其適用場景更加廣泛。

  未來,數字人民幣與人民幣紙鈔、硬幣之間的兌換也將是免費的,為激勵消費者使用,還可能設置一定的激勵機制。穆長春表示,數字人民幣具有非盈利性,追求社會效率和福利最大化,因此人民銀行將建立免費數字人民幣價值轉移體系和金融基礎設施,且不向發行層收取流通費用,商業銀行也不向客戶收取數字人民幣的兌出和兌回服務費。

  “這樣有利於減輕實體經濟負擔,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同時,為了調動各參與方積極性,應參考現行現鈔安排,劃撥一定費用,建立合理有效的激勵機制。”穆長春說。

  目前,數字人民幣已陸續在深圳、蘇州、成都、雄安新區等四地試水,今后還將大面積推廣。在此過程中,紙鈔不會消失,而是與數字人民幣長期並存。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