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4部門聯合發文 力挺擴內需促消費

王文博
2020年10月30日08:1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10月29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通知指出,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4個部門共同研究制定了《近期擴內需促消費的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從推動線下服務消費加速“觸網”、開辟服務消費新模式、實施促進實物消費政策、加大對制造業企業支持力度等四個方面推出19條措施。

《方案》提出,積極支持餐飲恢復發展。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不影響周邊居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有序恢復酒吧、 咖啡店、餐飲店等經營,因地制宜,放寬臨時外擺限制。

《方案》指出,加大對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的支持。加快落實支持城鎮老舊小區居民提取住房公積金,用於加裝電梯等自住住房改造個人支付部分的政策。鼓勵各地對城鎮老舊小區有條件的樓棟加裝電梯。

《方案》要求,開展“大家電安全使用年限提醒”活動。鼓勵相關社會團體制定家用電器安全使用和更新換代的團體標准,開展“大家電安全使用年限提醒”活動,促進相關標准有效實施,推動超齡大家電更新換代。

《方案》提出,加快推進5G網絡基站建設。通過進一步擴大電力市場化交易、推動轉供電改直供電、加強轉供電環節價格監管等措施,進一步降低5G基站運行電費成本。支持各地在站址資源獲取、資金補貼等方面加大對5G網絡建設的支持力度。

《方案》還明確,進一步擴大“同線同標同質”實施范圍。將內外銷產品“同線同標同質”實施范圍擴大到一般消費品和工業品,促進出口企業的優質產品在國內市場競爭中開拓局面。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