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日本經濟預估下調加大政策應對壓力

2020年10月30日08:1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日本央行29日一如預期維持利率不變,同時下調了2020財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和通脹預期。分析人士認為,日本央行近期難有更多作為,財政刺激計劃則受到更多期待。

  短期經濟預期下調

  由於海外新冠疫情加劇給世界經濟復蘇前景蒙上陰影,日本央行29日下調了2020財年經濟增長預期和通脹預期。

  在季度經濟展望報告中,日本央行將今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預期從-4.7%下調至-5.5%,核心通脹預期從-0.5%下調至-0.6%,並且預計短期和長期利率均會維持在當前、甚至是更低水平。

  日本央行表示,日本經濟已經復蘇,日本進出口正在回升,與汽車相關的出口暫時增加。受到政府措施的支持,私人消費也正在增加。但經濟活動前景展望和物價都“非常不確定”。此外,還需要密切關注金融體系風險。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日本經濟也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萎縮,雖然日本經濟在4-6月觸底,但消費,特別是服務業消費相當疲軟,而且這種狀況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日本旅游業已連續第六個月出現外國游客人數同比下降超過99%。今年9月,日本隻接待了大約1.37萬名外國游客。受國內旅行打折活動的影響,9月份核心消費價格出現連續兩個月的下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發布預測稱,日本今年GDP可能為4.8萬億美元,將跌破5萬億美元的大關。

  分析人士認為,日本央行把本財年經濟增長預期從萎縮4.7%下調為萎縮5.5%,反映出民眾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擔憂再起。而央行維持貨幣政策不變的決定,也可能反映了日本經濟正在從創紀錄的萎縮中持續恢復。

  對未來經濟增長前景,日本央行在季度展望報告中表示,隨著經濟活動的恢復,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減弱,日本經濟預計將會繼續改善。日本央行當天同時上調了明年的GDP和通脹預期,預計2021財年GDP增速為3.6%,高於此前的3.3%﹔2022財年GDP增速為1.6%,也高於此前的1.5%。

  財政刺激受到憧憬

  28日,路透社的一則報道援引四名日本政府和執政黨人士透露的消息稱,日本首相菅義偉最快將於下周宣布新一輪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沖擊的刺激計劃。

  這些消息人士稱,新刺激計劃可能延續對企業的補貼,以幫助企業緩解資金壓力和避免裁員﹔還可能繼續為國內旅游提供折扣直至明年1月,以促進國內游,幫助旅游業渡過難關。日本今年已兩次出台應對疫情的經濟刺激計劃,資金合計大約為22萬億日元。上述消息人士說,新刺激計劃的資金總額可能少於22萬億日元。其中1名消息人士說,最好避免過多增加短期支出以免於讓“日本的財政懸崖更加陡峭”。他們說,日本政府先前劃撥的10萬億日元緊急抗疫資金還剩余7萬億日元,這7萬億日元將構成新刺激計劃的部分資金來源,其余資金則將是新開支。

  SuMi TRUST高級經濟學家任久保尚也表示,日本需要限制經濟活動來抑制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因此日本央行現在無法通過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來推高物價。“日本首相菅義偉的主要政策推動力應該是放鬆管制的財政政策,並把貨幣政策放在一邊。”

  菅義偉日內表示,需要在預算領域採取更多措施來幫扶經濟復蘇,但媒體並未透露更多消息。

  路透社報道認為,日本消費和資本開支的持續低迷抵消了進出口的復蘇,經濟復蘇總體“脆弱”,政府承受壓力,需要增加財政和貨幣支持。不過,日本一些分析師認為,新刺激計劃推動經濟的能力恐怕有限。

  貨幣政策以穩為主

  日本央行是在結束29日的貨幣政策會議時宣布下調2020財年GDP增速預期和通脹預期的。此次,日本央行以8:1的投票比例繼續維持利率在-0.1%不變,並將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目標維持在0%附近不變,均符合市場預期。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在下午的新聞發布會上繼續強調央行准備在必要時採取進一步行動。他表示,需要仔細監控海外經濟的發展,密切關注新興經濟體的情況,無論是經濟還是物價,風險都趨於下行,經濟前景將取決於疫情。但他也重申了不少樂觀的信息,表示央行的新冠肺炎疫情應對措施產生了效果,一旦市場更加穩定,將討論推出購買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他表示,低利率對家庭總體來說是積極的。他還說,日本經濟已經開始復蘇,消費也已經開始復蘇,未來一段時間央行將繼續將通脹目標保持在2%。對於海外市場,他認為美國經濟正在穩步復蘇,中國經濟在穩步增長,歐洲經濟正處於改善軌道上,發達經濟體有足夠的政策空間做出回應。他還表示,不能簡單地認為股市存在泡沫。

  鑒於新冠疫情造成的經濟衰退可能需要花費幾年時間才能消除,分析人士認為,日本央行將延長3月份應對危機計劃的最后期限,預計在12月或1月做出決定。就目前而言,日本央行將會專注於近期的出口和產出反彈,看看是否能抵消消費和資本支出的疲軟。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