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前三季度網絡零售額超8萬億元 市場持續向好

2020年10月30日14:4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 (記者車柯蒙)商務部29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據新聞發言人高峰介紹,今年前三季度,我國網絡零售市場形勢持續向好,拉動消費勢頭不減。前三季度全國網絡零售額超過8萬億元,同比增長9.7%,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達6.6萬億元,同比增長15.3%,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4.3%,較上年同期提高4.8個百分點。網絡零售加快推動市場主體數字化轉型,催生新業態、新模式,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效益,培育數字經濟新動能。

高峰表示,整體來看,前三季度我國網絡零售市場呈現以下五大特點:

一是在線消費新熱點不斷涌現。健康消費、綠色消費成為網絡消費新趨勢。直播電商、內容電商等娛樂和消費相結合的新模式受到消費者喜愛。“無接觸”模式成為商品和服務直達消費者的重要渠道。

二是電商加快推動產業數字化發展。大型電商企業通過C2M模式,也就是以線上聚集的數據、技術、創意等反哺實體企業,打造“智能制造平台”,實現促創新、降成本、補短板。商務部持續推進全國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台建設,發起惠民惠企行動,聚合數據、培訓、信用、人才等服務資源,免費服務市場主體,助力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

三是農村電商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據商務大數據監測,今年前三季度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1.2萬億元,同比增長7.8%。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2884.1億元,同比增長34.3%。商務部深入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打造綜合示范“升級版”,在廣西、河北、青海等地積極開展農特產品品牌建設與推介活動,促進農村網絡零售持續增長。

四是跨境電商推動外貿提質升級。在跨境電商綜試區“擴容”、B2B出口監管試點等政策推動下,跨境電商保持良好增長態勢。商務大數據對重點電商零售進口平台監測顯示,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額同比增長超過17%。從產地國看,自日本、美國、澳大利亞進口額排名前三,佔比分別為16.3%、15.1%和8.9%。從品類看,化妝品、糧油食品和服裝鞋帽進口額排名前三,佔比分別為32.7%、24.4%和12.9%。

五是在線服務消費加速回暖。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線服務消費增長持續回升。商務大數據監測顯示,第三季度在線餐飲同比增長近10%,在線旅游增速由負轉正。

(責編:車柯蒙、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