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螞蟻集團H股155萬人認購 破香港新股招股14年紀錄

2020年10月31日10: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10月31日電 據香港明報報道,螞蟻集團(6688)30日截止公開認購,據市場消息稱,認購人數及凍結資金俱打破紀錄,其中多達155萬人認購,更打破工行(1398)長達14年的紀錄。集團今次招股凍結資金則約1.3萬億元(港元,下同),同樣刷新香港新股招股紀錄,相當於每名投資者平均斥約85萬元認購螞蟻。

  據市場消息指出,統計至昨日中午12時,螞蟻招股已錄得逾155萬人認購,較工行上市時的紀錄高出超過五成﹔相比上一隻“凍資王”農夫山泉(9633)同樣是在今年上市,新股認購人數紀錄則已塵封14年,才被螞蟻打破。翻查資料,工行於2006年10月上市,締造近98萬人的認購紀錄,同年上市的中行(3988)認購人數亦超過96萬人,不過,近十年已少有新股認購人數能打入前列,排名前十位的新股當中,隻有螞蟻及農夫山泉兩家公司是在近十年內上市。

  圖片來源:香港明報新聞網。

  招股期結束 港元跌至3個月低位

  凍結資金方面,螞蟻招股吸金達1.3萬億元,同樣以遠遠拋離之勢打破農夫山泉僅保持個多月的紀錄成為新“凍資王”。今次螞蟻招股吸金力強大,以香港港元存款規模約7.6萬億元計算,今次認購螞蟻的資金佔去全港近兩成港元﹔值得留意的是,螞蟻招股前夕開始,港元一直持續強勢,惟隨著招股期結束,金管局昨日終於沒有入市“接錢”,是自10月5日以來首次。昨晚港元報7.7536,亦跌至3個月低位。

  雖然認購反應熾熱,但投資者暫毋須擔心“一手難求”,根據招股書,螞蟻今次在港招股合共發售16.71億股H股,當中公開發售部分原定佔2.5%,即約4176.8萬H股,但由於今次超購近390倍,經啟動回撥機制,公開發售股份數目增至1.67億股H股,相當於約334.1萬手股份,以甲乙兩組投資者各佔一半計,理論上仍可做到“一人一手”派發,惟實際仍需視乎公司安排。

  螞蟻H股招股日期由27日至今日,每股定價80元,每手50股入場費4040.31元,中簽結果將於11月4日公布,翌日正式挂牌上市。

  螞蟻A股IPO逾515.5萬人認購

  此外,雖然H股認購反應熱烈,但A股發售戰況更加激烈,螞蟻A股IPO網上申購(相當於香港的公開發售)錄得逾515.5萬人認購,初步有效申購倍數為872.31倍,因高於100倍啟動回撥機制,經回撥后網上發售股數增至3.5億股,相當於350萬手股份。網上發行最終中簽率僅0.12670497%。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