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集中修改、廢止部分証券期貨制度文件

2020年10月31日10:4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10月31日電 據証監會網站消息,為貫徹落實新証券法及國務院“放管服”改革要求,提升資本市場法規體系規范化水平,証監會於10月30日發布《關於修改、廢止部分証券期貨規章的決定》《關於修改、廢止部分証券期貨制度文件的決定》,對5件規章、27件規范性文件、38件其他制度文件進行集中“打包”修改、廢止。

  資料圖:中國証監會。 中新社記者 張浩 攝

  本次集中修改、廢止的主要內容包括:一是對20件規章、規范性文件的部分條款予以修改,主要是按照新証券法的要求對相關法規的內容進行相應調整,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取消部分備案事項及提交文件材料要求等﹔二是對50件制度文件予以廢止,主要是因為新証券法取消了有關行政許可事項、與監管實踐變化情況不符合、所規范的事項已不存在或已由新的規則予以規范等。

  近一年來,証監會持續開展証券期貨規章制度系統性清理,不斷把相關工作向縱深推進。本次修改、廢止70件証券期貨規章制度,是繼前期集中廢止18件規范性文件、修改13件規章、29件規范性文件后,對有關規章制度再次進行階段性清理更新,清理范圍更廣、清理力度更大、清理文件數量更多。其中,除對規章、規范性文件進行清理外,還著力清理監管問答、部函、通報、監管動態等制度文件,如本次廢止了38件監管問答等文件,涉及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會計師事務所、債券發行人、資信評級機構等監管領域。

  証監會高度重視清理監管問答等制度文件工作,在科學評估的基礎上,除了進行集中廢止之外,還綜合運用各種方式進行整合清理,有的將相關內容提升至規章或規范性文件,有的以“監管規則適用指引”的形式統一公開發布,如前期將40余件上市公司監管問答整合為1個監管規則適用指引予以發布。通過綜合清理監管問答等制度文件,增強規則系統性,提高規則透明度,構建起更加科學合理的資本市場法規體系。

  下一步,証監會將繼續本著應修盡修、應廢盡廢、應規范盡規范、應立盡立的原則,進一步深入推動証券期貨規章制度系統性清理工作,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更好地保障資本市場深化改革發展。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