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貿回穩,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羅珊珊
2020年11月05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天候網上展示,無時差供採對接,在線洽談緊密合作……不久前,第128屆廣交會如約“雲端”舉辦,約6萬個展位、近2.6萬家境內外企業參展,顯示出中國經濟的強大活力,為全球貿易復蘇注入強勁動能。

  這邊廣交會取得良好成效,那邊外貿也交上了一份亮眼成績單——縱向比較,前三季度,中國進出口總額23.1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0.7%,出口12.71萬億元,增長1.8%,進出口、出口規模創歷史同期新高。橫向比較,國際市場份額穩步提升,世貿組織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出口增速高於全球平均水平7.8個百分點,國際市場份額較去年同期提高1個百分點以上。可以說,前三季度我國外貿回穩向好、好於預期。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環境日趨嚴峻復雜,外貿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前所未有。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外貿逆勢而上,實現規模和市場份額雙雙提升、同創新高。

  來之不易的外貿成績單,有力展示了我國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取得的重大成果。面對疫情嚴重沖擊,我國加大宏觀政策應對力度,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從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到開展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出口監管試點、推動建設海南自貿港,從鼓勵中西部、東北等地開展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到加大自貿試驗區海關監管制度創新和復制推廣力度,一攬子穩外貿政策落地生效,穩住了企業信心和市場預期。當前,我國正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外貿連接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從促進國際循環看,外貿回穩向好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和世界經濟貿易復蘇。上半年,中國進口佔全球市場份額較去年同期提高0.8個百分點。世貿組織高級經濟學家表示,中國不僅在出口方面表現突出,在進口上也為全球經濟和貿易復蘇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外貿已成為國際循環不可或缺的關鍵一環。從服務國內發展大局看,外貿為國民經濟穩中向好提供了強勁支撐,成為穩增長、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促消費的重要力量。積極擴大商品和服務進口促進國內消費升級和產業升級,大力發展服務貿易促進國內服務業強優勢、補短板,都在為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實現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當前,我國外貿正處在提質增效的關鍵期,推動外貿平穩增長,后勁十足、前景廣闊。特別是,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有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制造業體系綜合優勢,有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有持續擴大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優勢。進入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對外貿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我們要統籌推進國際市場布局、國內區域布局、商品結構、經營主體、貿易方式“五個優化”,鞏固外貿傳統優勢,培育競爭新優勢,拓展外貿發展空間。依托外貿帶動,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一定能推動中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5日 07 版)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