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逆勢增長!中國成為全球跨國投資“穩定器”和“避風港”

2020年11月05日22:3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5日電 (唐小麗)11月5日,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新聞發布廳,商務部發布了《中國外資統計公報2020》和中國外商投資指引。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表示,中國2019年吸收外資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實現了穩中向好的發展趨勢。當日,新版中國投資指南網也正式上線。

效益表現良好

2019年吸收外資規模再創歷史新高

據外資統計公報,我國2019年吸收外資呈現出四個特點:一是吸收外資規模再創歷史新高。2019年,新設外商投資企業4.1萬家,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412.3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比上年增長2.1%,規模居全球第2位。

二是科學技術、信息軟件等服務業增長較快。2019年,我國一、二、三產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佔比分別為0.3%、29.9%和69.8%,其中第三產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增長10.3%,佔比較上年提高5.2個百分點。

三是主要投資來源地投資保持增長。2019年,以實際投入金額計,香港地區、新加坡、韓國等排名前15位國家(地區)合計實際投資1336.3億美元,較上年增長2.9%。

四是外商投資質量效益表現良好。2019年,規模以上外商投資企業工業增加值繼續保持增長態勢,較上年增長2%,外商投資企業繳納稅收2.87萬億元,佔全國稅收收入的18.2%。

總體來看,與前幾年相比,2019年中國自主開放舉措多、開放力度大、開放層次深,在擴大市場准入、完善外資政策、加強法治建設、提升開放平台、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打出了“組合拳”。2019年我國吸收外資規模進一步擴大,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質量效益進一步提升,實現了穩中向好發展。

據了解,商務部自1998年起,對外編印發布年度《中國外資統計》,便於各方了解、研究中國及世界利用外資形勢。

2020年逆勢增長

成為全球跨國投資的“穩定器”

宗長青介紹,2020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新冠肺炎疫情巨大沖擊,以及比去年更加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我國前三季度經濟增速由負轉正,成為全球跨國投資的“穩定器”和“避風港”。

聯合國貿發會議最新報告稱,今年上半年全球跨國直接投資總量同比下降49%,其中美國、新加坡、越南、印度分別下降61%、28%、16%和33%,中國上半年下降4%。由於今年以來我國包括穩外資在內的各項政策措施有力有效,1-9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1032.6億美元,同比增長2.5%(折7188.1億元人民幣,增長5.2%),首次實現美元、人民幣兩項累計指標“雙轉正”,呈現出逆勢增長格局。

宗長青表示,今年以來穩外資的實踐再次証明,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對外資的吸引力沒有改變,產業配套、人力資源、基礎設施等方面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改變,外商長期在華投資經營的預期和信心沒有改變。如無特殊情況,預計四季度仍將延續當前穩中向好態勢,有望實現全年穩外資工作目標和“十三五”圓滿收關。

(責編:栗翹楚、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