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經濟如何成為城市經濟發展新動能?

賀霞 郭藝萌
2020年11月06日16:18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IDIQ.png

成都作為四川的省會城市,正面臨著多重戰略機遇。日前,在第十五屆清華大學公共管理高層論壇上,多位業內專家和成都相關部門以成都為研究對象,探討城市的高質量發展、高效能治理。

“近年來,成都積極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2019年經濟總量突破1.7萬億元,同比增長7.8%。2020年GaWC《世界城市名冊》正式發布,成都排名上升12名,居全球第59名。”成都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謝瑞武在致辭中表示,成都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國際影響力加快提升,城市治理效能不斷增強,疫情防控成效得到世界衛生組織專家高度評價,民生福祉不斷改善,連續多年位居“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成都的快速發展吸引了社會各界的關注。會上,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胡鞍鋼指出,成都擁有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新西部大開發等多重戰略機遇,相信“十四五”成都會在高質量發展與高效能治理兩個方面取得“雙優”佳績。

與會人士指出,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是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主動權的城市選擇,新經濟已成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社會高效能治理、人民高品質生活的重要力量。都市圈建設是新發展階段、遵循新發展理念、形成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舉措,成都都市圈建設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形成雙循環互促新發展格局的重大舉措,目前成都都市圈仍處於都市圈成長期的后半段,可能在十四五期間進入發展期。

具體來看,成都將從“加速新基建、營造新場景、培育新主體、發展新產業、培育新生態”五個方面著力發展新經濟,推動新經濟成為城市經濟發展的主動能,引領未來發展。其中,在成都東部新區的建設上,成都東部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惠朝旭介紹,成都東部新區致力於以高效能體制機制構筑改革創新發展新高地,以全球化視野打造全面開放合作新門戶,以高質量發展理念培育現代產業發展新引擎,以同城化立體交通體系做強區域協調發展新極核,以高品質功能布局建設宜居宜業公園城市新家園,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未來之城,形成引領四川、輻射西部的高質量發展動力源和高能級發展平台,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戰略新支點。

清華大學中國新型城鎮化研究院城市群與都市圈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副總規劃師盧慶強建議,成都都市圈建設要明確戰略定位,強化門戶樞紐功能,體現全球視野與國家戰略﹔跨區域共建產業生態圈,培育次級中心,構建多中心網絡化功能布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加快推進同城化建設。

此外,在推進西部金融中心建設上,成都還做出了一系列探索與實踐。成都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程樺表示,2017年成都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將“增強西部金融中心功能”納入國家中心城市“五中心一樞紐”功能定位。當前,成都正堅持以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為主攻方向,從功能建設、推進機制、政策體系、路徑優化等方面綜合發力,加快建設立足成都、輻射西部、服務“一帶一路”的西部金融中心。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點金工作室 賀霞、郭藝萌)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