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四大舉措促進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常態化

2020年11月12日13:4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 (任妍)11月1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例行吹風會,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和減稅降費工作進展及取得成效有關情況。財政部預算司負責人郝磊在會上表示,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部署,財政部將繼續抓好財政直達機制的貫徹落實,並且對今年的直達運行機制進行認真總結,歸納好的經驗做法,分析解決存在的一些操作中的問題,針對性地調整完善,抓緊研究建立常態化、制度化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

郝磊指出表示,在保持現行財政體制、資金管理權限和保障主體責任穩定的前提下,將繼續堅持今年的“中央切塊、省級細化、備案同意、快速直達”的做法基本不變,拓展直達資金范圍,改進完善直達機制,同時加強直達資金管理,著力提升管理的科學性、規范性和有效性。

郝磊介紹,具體舉措包括以下四點:

一是合理擴大直達資金的范圍。今年中央直達機制主要是針對抗疫特別國債和特殊轉移支付新增的財政資金。2021年,財政部將適當拓展,並且對納入范圍的項目整體實行直達管理。初步想法是,聚焦與人民群眾密切相關的民生等重點領域,把可以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財政事權轉移支付,具備條件的專項轉移支付和用於直接保基層財力的一般性轉移支付,納入直達資金的范圍。這樣安排,直達資金覆蓋的領域更廣、規模更大、精准度更高,基本上能夠實現中央財政民生補助資金的全覆蓋。

二是完善部門協調配合的工作機制。今年各有關部門在部際專項工作機制下,集思廣益、密切配合,在提高直達資金管理水平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財政部將進一步完善這個工作機制,擴充部門范圍,明確職責分工,強化行業部門的業務指導和監督職責,完善直達監管體系,加強財政監管和審計監督,做好直達資金專項對賬工作,推動形成職責清晰、分工明確、溝通順暢、協調高效的工作格局。

三是強化直達資金監控系統的支撐。財政部將結合新形勢、新需要,加快升級改造直達資金監控系統,拓展數據分析和預警功能,進一步推進部門之間的數據開放共享。各級財政部門也要加緊推進相關工作,繼續發揮監控系統的“助推器”和“千裡眼”的作用,強化對直達資金的全過程、全鏈條和全方位監控。同時,我們將抓緊印發通知,明確中央直達資金預算管理的有關要求,並對財政信息系統進行相應的調整完善,根據需要組織開展培訓,提升基層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

四是把財政直達資金作為今后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推動把直達機制嵌入預算管理流程,不斷完善體制機制,加強制度保障和約束,切實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

(責編:任妍、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