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海鯤鵬創新中心落戶徐匯區

2020年11月13日17:3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當前,新一代信息技術成為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加速器,算力成為與電力、人力同級別的關鍵要素之一,逐步成為未來技術發展的核心競爭力與至高點。

面對復雜多樣的業務場景,如何構建起完善的計算產業生態將成為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

在此背景下,由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上海市徐匯區人民政府指導,上海翊客灣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鯤鵬生態創新中心共同主辦的“2020上海鯤鵬生態伙伴大會”於11月12日順利召開。

來自上海政府、產業、學界等各領域的領導嘉賓、行業先鋒、學術專家等數百人齊聚一堂,圍繞以鯤鵬計算為代表的多樣性算力對上海千行百業的發展推動作用進行了深入探討,范圍涵蓋政務雲、智慧金融、智慧制造等行業在上海的應用落地和未來發展探索。

近年來,我國各省市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堅持深入推進以創新驅動為發展的戰略目標,加速各省市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在眾多發展數字經濟的城市中,上海作為長三角一體化建設的核心區域、金融中心,數字經濟發展核心的態勢已初顯。據統計,2019年,上海GDP總量達到38155.32億元,連續42年排名全國第一。除了GDP總量位居全國城市之首,上海的人均GDP同樣排在全國前列。

此前,上海市發改委印發《上海市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行動方案 (2020-2022年)》的通知,行動方案指出:到2022年底,預計總投資約2700億元,新建3.4萬個5G基站及一批科技和產業基礎設施,打造10萬個電動汽車充電樁,增補1.5萬台以上智能配送終端等。為達成這一目標,上海將開啟以“新網絡、新設施、新平台、新終端”構建的上海版“新基建”四大重點領域發展征程,全面推動上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模和創新能級邁向國際一流水平。

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上海數字經濟逐步深入到千行百業中,新應用推動新場景、新領域的誕生,與之相應,算力的需求與日俱增。基於此,在政府的積極推動下,上海鯤鵬創新中心正式落戶徐匯區,將著重圍繞核心硬件、關鍵軟件、整體解決方案開展滬上鯤鵬計算產業,拓展壯大上海計算產業生態的繁榮發展。

目前,包括愛數、寶德、華鯤振宇、海通証券、神州信創、星環科技的等眾多軟硬件企業都在積極與鯤鵬生態形成合力,為上海地區,包括政府、金融、制造、數據安全等領域數字化轉型提供產品與技術支撐,打造出更加貼近用戶需求的解決方案,並圍繞上海鯤鵬計算產業生態助推上海及長三角地區數字經濟的快速建設與發展。

此外,在天文領域,上海天文台結合鯤鵬解決方案,為天文領域SKA項目提供堅實算力底座,融合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和數據中心整體解決方案,助推天文領域及航天領域的建設。(許維娜)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