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計算產業數字賦能 助推長三角地區高質量發展

2020年11月13日17:4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隨著5G、人工智能、物聯網的發展,對算力性能要求越來越高,市場對創新發展的需求日益加深。同時,伴隨著移動應用逐步向雲化發展的趨勢,“端雲同構”的算力需求日益強烈。

  在此環境下,在上海市經信委、徐匯區人民政府的指導下,由上海鯤鵬生態創新中心、上海翊客灣科技有限公司主辦“鯤鵬展翅,共贏計算新時代”的2020上海鯤鵬生態伙伴大會於11月12日正式拉開帷幕。 數百位鯤鵬生態合作伙伴將共聚一堂,共同探討鯤鵬計算產業的戰略機遇,以核心技術創新為基礎,以生態力量引領鯤鵬計算產業持續創新和發展。

  算力經濟助推高質量發展

  在上海的帶動下,整個長三角地區駛入數字化發展的高速階段。據《中國城市數字經濟指數白皮書》顯示,2019年全國113個城市數字經濟綜合排名中,上海位列第1名,長三角共6座城市入圍第一陣營,上海已成為數字經濟排頭兵。

  如今,伴隨著算力正在取代電力,成為新基建的核心,數字經濟正式跨入到了“算力經濟”發展階段。無論是VR/AR技術還是自動駕駛技術,智慧工廠、智慧農場、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領域的從概念到現實,背后無一不是算力的加持。上海的數字經濟也正逐步向著人工智能、智能芯片、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算力依賴型”產業聚焦。  

  以人工智能為例,上海市不僅形成了“張江-臨港”人工智能創新承載區和“徐匯濱江-漕河涇-閔行紫竹”人工智能創新帶,華涇北楊人工智能特色小鎮和國家級的上海鬆江洞涇人工智能特色產業基地也在逐步完善之中。

  除此之外,上海一直與計算技術有著不解之緣,從有著上海“一號工程”之稱的上海超算中心,到著名的金卡、金橋、金關為代表的“三金工程”以上海為試點,再到我國首台國產百萬億次超級計算機落戶上海,無一不體現了上海在計算技術領域始終走在全國的前列。

  放眼全球,各國人均算力水平與經濟發展水平正相關。在算力上的投入將有助於推動科技創新,促進經濟發展,提高民生福祉,帶動整個國家競爭力提升。

  打造計算產業“樣板間”

  新計算是多樣性算力加持的高性能計算模式,先進的工藝、架構,讓算力更強大、AI 訓練更高效。實現多樣性算力是新計算未來的主要方向。

  伴隨著全球數字經濟發展“大氣候”和“算力經濟”發展的大趨勢,上海,以其數字經濟發展基礎牢固,產業數字化水平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信息化和工業化“兩化”融合程度較高等得天獨厚的優勢,成為鯤鵬計算產業打造“樣板工程”的不二選擇。上海一旦成為新計算產業的“樣板間”,將加快長江三角洲數字經濟一體化進程。

  上海是一座超大體量城市,同時有著近乎最完善的產業結構體系,這將意味著上海完全有能力滿足新計算產業生態的六大應用場景和行業覆蓋的需要。

  業內人士指出,鯤鵬計算產業樣板間的打造,不僅有助於推動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的進一步發展,更有助於完善生態集聚區的共建、人才培養的加強,最終實現應用示范效應的形成。

  構建計算產業新生態

  上海鯤鵬生態創新中心立足徐匯,將輻射長三角數字經濟產業,集聚上下游產業生態,推動區域產業轉型,促進區域企業發展。

  在行業應用層面,上海天文台採用鯤鵬解決方案,將科學和技術創新完美結合,為天文領域最大的國際合作大科學計劃SKA(Square Kilometre Array平方公裡陣列射電望遠鏡)項目提供強勁算力底座,同時融合業界領先的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服務和數據中心整體解決方案,為國家天文事業提供助力,為人類詳盡認識宇宙提供了重大機遇。

  上海政務雲基於鯤鵬底座和上海規劃的共享開放安全的全棧雲智慧政府新架構,按照“集約高效、共享開放、安全可靠、按需服務”的原則,以“雲網合一、雲數聯動”為構架,建成市、區兩級電子政務雲平台,全面實現了市政府各部門基礎設施共建共用、信息系統整體部署、數據資源匯聚共享、業務應用有效協同,開展政務大數據開發利用,為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務提供有力支持,提高為民服務水平,提升政府現代治理能力。

  過去一年多,鯤鵬計算產業生態已經吸引了包括寶德、長虹、神州數碼、愛數等一大批優秀的企業參與其中,並為上海大眾、天文台等上海本地企事業單位提供應用解決方案。

  立足上海、引領全國、輻射全球,鯤鵬生態體系已經初見雛形。隨著推動上海產業轉型升級,未來鯤鵬計算產業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以鯤鵬計算產業為代表的新計算生態也將成為上海未來數字經濟發展中一條新航道。(畢磊)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