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理財直播持續健康發展(財經觀)

葛孟超
2020年11月16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理財直播的興起能滿足用戶輕鬆、便捷獲取復雜理財知識的需求。隻有金融機構、直播平台、理財用戶等各市場主體合法有序參與,理財直播才能持續健康發展

  

  “主播專業又風趣,難懂的理財知識變得有趣了。”“直播中的各種活動很吸引我。”……主播們在直播間裡推薦的不一定是食品、家電等商品,也有可能是理財知識和產品。最近一段時間,理財直播吸引了越來越多投資者的關注,以支付寶為例,數據顯示,截至8月末,支付寶直播平台已經開放給超過70家金融機構,累計直播超過1300場,單場最高的有100萬人參與互動。

  互聯網時代理財線上化趨勢,是理財直播興起的重要原因。相比過去前往銀行網點聽取客戶經理的意見,現在的人們開始更多地嘗試在互聯網上獲取理財知識,購買理財產品。疫情防控期間,“無接觸理財”的火熱就是一個有力証明,在手機上看直播、學知識,正成為不少理財用戶的新習慣。

  除了順應用戶習慣轉變外,理財直播的高互動性和實時性,能滿足用戶輕鬆、便捷獲取復雜理財知識的需求。由於投資有一定專業門檻,許多知識較為難懂,讓不少人望而卻步,理財直播豐富了理財知識的普及手段。在理財直播中,主播們一般是有經驗的專業投資人士,與用戶交流時,能將復雜的理財知識講解得淺顯易懂,還會穿插許多互動,投資者有什麼疑問,可以在直播中隨時提出,能及時得到回應和解答。這些特點增加了金融知識普及的趣味性,使用戶能在輕鬆的氛圍中較快提升理財能力。

  得益於理財直播的興起,金融機構可以更廣泛地為用戶服務。原先金融機構不可能同時面對少則幾萬多則數十萬的用戶,但在理財直播中,通過彈幕等互動方式,金融機構可以第一時間知道用戶關心哪些理財知識,從而能更廣泛地為用戶服務,更好地幫助用戶培養理財習慣。面對龐大的直播受眾群,金融機構還能進行更廣泛的投資者教育。例如,6月下旬,工商銀行一場面向中老年投資者、宣傳理財防騙常識的直播,僅一小時就吸引了60余萬用戶觀看。

  理財直播頗受投資者歡迎,但也出現了一些不規范的行為。在互聯網流量、業績考核的影響下,個別主播為了迎合用戶,可能會有意無意放大高收益等內容,做出誤導性陳述或者片面、夸大的宣傳。在直播的火熱氣氛中,用戶可能會一時頭腦發熱,做出不理智的決策。因此,針對理財直播面臨的合規性風險,有效監管顯得十分重要。不能因為營銷地點搬到了線上,營銷形式變成了直播,對金融機構專業資質和合規性的要求就可以放鬆。金融機構要平衡好直播內容的趣味性和專業性,將直播的輕鬆有趣和金融的嚴謹專業更好地結合起來,在滿足用戶需求的同時堅守合規底線。

  理財直播是一個新事物,理財用戶要正確認識其中可能存在的風險。監管部門近日發布風險提示提醒社會公眾,應注意甄別金融直播營銷廣告主體資質,選擇正規金融機構和渠道購買金融產品﹔認真了解金融產品或服務重要信息和風險等級,防范直播營銷中可能隱藏的銷售誤導等風險﹔樹立科學理性的金融投資、消費觀念。直播平台也要切實負起監管責任。隻有金融機構、直播平台、理財用戶等各市場主體合法有序參與,理財直播才能持續健康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6日 18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