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鋰電上市公司三季報業績普遍回暖

■本報記者 李麗旻
2020年11月16日08:25 | 來源:中國能源報
小字號

  日前,寧德時代、國軒高科、億緯鋰能等鋰電池領域頭部上市企業陸續公布今年第三季度業績報告。與今年上半年相比,在我國經濟復蘇的情況下,鋰電行業龍頭企業營業收入出現回暖,整體業績有所回調。

  ■ 行業回暖趨勢明顯

  10月的最后一周,國軒高科、寧德時代、億緯鋰能等鋰電池頭部企業相繼發布第三季度報告。

  寧德時代在第三季度報告披露稱,今年第三季度營業收入為126.93億元,較去年同期上漲0.8%。同時,該公司在報告期內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419億元,較去年同期上漲4.24%。國軒高科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該公司營業收入為16.56億元,同比上漲7.17%。億緯鋰能第三季度報告顯示,該公司在報告期內營業收入為21.64億元,較去年同期上漲5.68%。

  根據行業研究機構高工鋰電(CGII)統計的數據,在16家涉足鋰電池的上市公司中,今年第三季度有13家企業營收較去年同期出現增長,有10家企業淨利潤同步出現增長。

  記者查閱相關數據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上述企業營業額均遭遇了大幅下降。以國軒高科為例,今年上半年該公司營業收入為24.22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比例達到32.85%,淨利潤為3413萬元,同比下降幅度達到了90.25%。但從今年第三季度數據來看,國內鋰電池市場已呈現回暖趨勢,頭部企業業績上揚。

  在公告中,國軒高科指出,2020 年第三季度,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隨著新能源汽車銷量逐步復蘇,公司動力鋰電池出貨量已超過去年同期。

  ■ 動力電池產量快速提升

  根據工信部最新發布的數據,今年1-9月,我國電池制造業主要產品中,鋰離子電池產量達到125.7億隻,同比增長7.8%。而在今年9月,我國鋰電池產量回暖愈加明顯,當月,全國鋰離子電池完成產量19.9億隻,同比增長幅度為26.6%。

  同時,CGII發布的數據也顯示,今年7月我國動力電池市場開始觸底反彈,到今年第三季度鋰電產能得到有效釋放。數據顯示,今年2月我國動力電池裝機量同比降低超過7成,到8月逐步開始上漲,今年8月動力電池裝機同比漲幅超4成。總體上看,今年1-9月我國動力電池裝機量約34.15吉瓦時,同比下降幅度為19%。

  然而,也有分析認為,盡管與今年上半年相比淨利有所回調,部分企業虧損幅度也有所收窄,但由於今年以來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始終較為低迷,這一現狀對於鋰電行業淨利增長仍造成了不利影響。 

  國軒高科在公告中指出,受新冠疫情影響,下游新能源汽車銷量大幅下滑,同時,受市場競爭加劇以及下游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等因素影響,該公司動力鋰電池產品平均銷售價格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導致公司淨利潤較去年同期明顯下滑。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國軒高科淨利潤為0.49億元,同比下降幅度達78.34%。

  ■ 儲能需求或將為行業帶來利好

  總體上看,對於鋰電行業發展前景,業內仍頗為看好。根據西部証券最新發布的研報,在儲能電池領域,隨著環保壓力日趨嚴峻,更加環保的鋰離子電池大量應用已是大勢所趨,市場前景廣闊,儲能領域的擴張將持續為鋰電行業帶來利好。

  另據市場研究機構伍德麥肯茲發布的報告,未來10年,我國累計儲能規模預計將呈現指數級上漲態勢。到2030年,我國儲能裝機總量預計將佔到全球累計儲能規模的21%左右,其中,針對電力行業的輔助服務市場將是儲能裝機的主要推動力。

  伍德麥肯茲認為,隨著國內已有多省市發文,要求新增光伏以及風電項目配有儲能,這一領域預計迎來更大發展機遇。在此情況下,鋰電池作為當前電化學儲能的主流,業務規模也將迎來快速增長,應用場景也將愈加多元。

  另外,隨著國內各大通信營業商陸續開啟5G基站建設,磷酸鐵鋰儲能需求預計也將迎來大幅增長。記者從公開信息了解到,包括億緯鋰能、南都電源、鵬輝能源等鋰電企業均已獲得中國移動、中國鐵塔等項目訂單。

  據記者了解,從業務分布來看,鋰電企業也在積極加大儲能領域布局。今年4月,億緯鋰能在公告中指出,該公司將在湖北省荊門市建設高性能鋰離子儲能電池項目、高性能鋰離子動力電池項目,建成達產后預計分別可形成6吉瓦時/年的鋰離子儲能電池產能、5吉瓦時/年的鋰離子動力電池產能。

(責編:李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