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上風電配儲經濟性待考 零碳未來海上風電不可或缺

■本報記者 李麗旻
2020年11月16日08:25 | 來源:中國能源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有報告稱,在全球多數市場中,風電配儲項目的經濟性都表現不佳,隻有少數市場中存在可行的“風電+儲能”商業模式。

  

  日前,在以 “海上風電場儲能技術創新”為主題的英中海上風電系列研討會上,英國伯明翰大學教授、儲能研究中心主任丁玉龍表示:“對於零碳未來,可再生能源裝機必不可少,而構建合理的海上風電轉換、存儲、輸送和利用系統,將有效解決進一步開發海上可再生能源面臨的技術瓶頸,推動高效的零碳能源系統發展。”

  零碳未來海上風電不可或缺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已有多家研究機構發布成果稱,今年全球碳排放量較去年將出現下降,2019年可能成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達峰之年,在此情況下,經濟“綠色復蘇”的呼聲也越來越高。近幾個月來,包括中國、日本、韓國等國在內,都已公布未來淨零排放目標,全球減碳進程也進一步提速。

  丁玉龍在會上介紹稱,全球海上可再生能源資源豐富,在零碳目標的推進下,到2050年全球海上風電裝機規模預計將達到521吉瓦。根據國際能源署(IEA)測算,到2042年,海上風電預計將成為歐洲地區第一大電源。

  “近年來,全球可再生能源成本不斷下降,在美國,海上風電成本預計將降至與光伏發電相當,而中國海上風電成本預計將有更大降本空間。” 丁玉龍在會上表示,“然而,從全球范圍來看,都存在著能源資源豐富區遠離負荷中心的問題,時間維度上也存在不匹配,這催生了可再生能源配儲的應用場景。”

  海上風電鮮有配儲

  蘇格蘭Aqua Power公司首席執行官Andrew Skocz在會上指出,可再生能源大多具有高度的間歇性,同時也存在可預測性不強,供需平衡難以實現等問題。他指出:“從全球范圍內來看,目前海上風電配備儲能的批量部署相對陸上風電以及光伏領域較少,而海上風電配備儲能的技術發展也存在一定空白。”

  丁玉龍也指出,目前,各國海上風電項目都往往採用高壓交流輸電並入電網,但海底電纜投資維護成本相對較高,海上風電也可能因不具備儲能功能而缺乏一定的靈活性。

  記者了解到,跨國能源企業沃旭(Orsted)開發的英國海上風電場Burbo Bank曾在2017年前后嘗試部署儲能設施,這一項目也被視作全球首個海上風電配儲項目。但從目前情況來看,全球海上風電配儲項目仍寥寥無幾。

  據了解,當前陸上風電以及光伏配備的儲能,主要以電化學以及抽水蓄能等技術路線為主,部分地區則在嘗試研究壓縮空氣儲能等技術路線。但在Andrew Skocz看來,總體上講,目前海上風電配備的儲能系統仍面臨著系統效率不夠高的問題。

  經濟效益是主要考量因素

  Andrew Skocz指出,盡管當前全球儲能市場規模快速增長,儲能需求日益增加,但儲能領域也面臨著整體效益難以提高的困境。

  “具有可持續發展空間才能夠實現普及,對於儲能系統來說,需要關注的因素包括充放電速度、充放電次數等。實現大規模應用的儲能技術也應該有足夠的資源供應,例如大型陸上儲能面臨著佔地較大等問題,而鋰電儲能則可能面臨著電動汽車市場的競爭。” Andrew Skocz說。

  彭博新能源財經也於近日發布報告稱,在全球多數市場中,風電配儲項目的經濟性都表現不佳,隻有少數市場中存在可行的“風電+儲能”商業模式。彭博新能源財經分析稱,如果風儲項目僅用於單個應用場景,則經濟效益偏低﹔若項目能投入多個應用場景,經濟效益會大大改善。

  丁玉龍則指出,如果能夠將儲能系統與供電、供熱等應用相結合,可能將構建更加高效的能源系統。“整合海上風電、潮汐能或波浪能發電的液態空氣平台可能是其中一種解決方案,液態空氣也可以使用氫氣、甲醇等其他燃料,基於這一平台,應用場景將包含儲氫、儲氨、LNG等,實現海上能源運輸。”

  彭博新能源財經預測稱,盡管風電配備儲能這一領域迄今為止發展緩慢,但隨著電網要求不斷變化、支持政策持續涌現和經濟性日趨改善,風儲市場未來有望迎來增長。

  然而,對於國內而言,也有業內專家認為,考慮到當前海上風電市場的發展現狀,要配備儲能甚至更加多元化的設計,過高的成本對於企業來說將難以承受。一位不具名業內專家告訴記者,隨著國內可再生能源不斷降本,目前光伏以及陸上風電已能夠實現平價,與之相比,海上風電競爭力已稍顯不足,對於國內海上風電項目,大規模配備儲能設施尚無必要。

(責編:李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