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給帶薪休假算算健康賬

熊  建
2020年11月17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您想休假嗎?帶薪的那種。廣東省深圳市的上班族迎來了這個好消息。

  深圳市日前通過了《深圳經濟特區健康條例》,明年1月1日起實施。其中提出推行帶薪休假制度:“用人單位應當合理配置人力資源、安排員工作息時間”﹔“用人單位應當嚴格依法執行員工帶薪休假制度,人力資源保障部門和工會等組織應當加強對用人單位落實員工帶薪休假制度的監督檢查。”

  深圳推進帶薪休假的效果,還得進一步觀察才能下結論。但是很多人對此持謹慎樂觀態度。因為國家要求推行帶薪休假已經好多年了,總是“隻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為啥呢?其落實到位的程度,往往與社會發展階段相匹配。發達國家的帶薪休假也不過才落實了幾十年而已。當飯碗還沒有端穩的時候,健康問題是不會出現在考慮名單前列的。

  帶薪休假落實難,主要難在企業,尤其在解決就業大戶的民營企業。現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的世界經濟,不確定性有增無減,經濟下行壓力讓企業生產經營遇到不少困難,成本控制成為管理層的優先考慮項。大船遇上風浪,船長是先考慮乘客的安全,還是先考慮舒適度?甚至有的船還要趕走一部分乘客才不會沉沒。

  但是,看問題當看長遠。帶薪休假帶來的健康紅利,其實是經濟價值的另一種體現。深圳此次提出推行帶薪休假制度的文件叫做《深圳經濟特區健康條例》,也就是說,是把帶薪休假放置在全面提升健康事業的大盤子中統籌規劃的。

  休假對於民眾的健康,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特別是對於長時間伏案低頭工作或者長期前傾坐姿的員工以及教師、醫療衛生人員、警察、駕駛員、消防員、環衛工人等特殊職業人群來說,能夠帶薪休假,有利於祛除健康隱患。

  否則,任由隱患長期積累,一旦轉化為病症,那很可能就是一病毀所有。尤其是勞動力生病后,從小的方面說,收入減少,家庭負擔加重,無法提供有價值的貢獻﹔從大的方面看,需要社會提供醫療資源,需要國家承擔醫療成本,對於經濟整體是個減耗的過程。

  反過來看,一個不斷擴大的健康的職業人群,對於經濟增長一定是利好。所以,帶薪休假既能增加顯而易見的消費,又能減少生病帶來的隱性經濟損失。這一加一減的賬,怎麼算怎麼劃得來。您說是嗎?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