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三箭齊發應對債務風險

陶鳳 劉瀚琳
2020年11月18日08:0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改委三箭齊發應對債務風險

  北京商報訊(記者 陶鳳 劉瀚琳)企業融資補短板,債務風險引關注。11月17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就企業債券風險防范的相關問題回應指出,當前企業債券的風險防范情況較好,累計違約率處於公司信用類債券的最低水平,違約處置率處於公司信用類債券的最高水平。針對個別苗頭性風險隱患,密切關注相關債券的付息兌付工作,督促制定化解方案,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在應對未來債務風險以及違約處置方面,孟瑋指出,將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其中包括加強監管。發揮地方的屬地管理優勢,做好區域內企業債券監管工作﹔強化協同。加強公司信用類債券管理部門之間的溝通協調,加強信息披露、加強統一執法,完善制度建設,推動債券市場披露規則統一等﹔同時,抓早抓小。建立早識別、早預警、早發現、早處置的風險防控工作體系,提前了解風險、盡早處置風險。

  據統計,截至11月10日,今年國家發改委指導受理和審核機構已完成核准或注冊企業債券8288.45億元,完成發行4767.79億元,均比去年同期實現正增長。孟瑋表示,企業債券各項改革工作平穩推進,制度體系建設更加完善,申報審核效率持續提高,市場活力進一步激發。

  今年以來,受國內外疫情等多種因素影響,債券市場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面臨一些新挑戰。11月10日,永煤控股發布公告稱,因流動資金緊張,公司2020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資券“20永煤SCP003”未能按期足額償付本息,已構成實質性違約, 涉及本息金額共10.32億元﹔11月17日,該公司再發公告稱,因公司流動資金不足,兩隻超短融“20永煤SCP004”“20永煤SCP007”兌付存在不確定性,前述兩隻債券分別應於11月22日、23日兌付。

  該企業為河南省最大的國企之一,其信用等級為AAA級,這也意味著償還債務的能力極強,違約風險極低。對此,中山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湛指出,本次信用風險事件的發生弱化了“國企信仰”對投資主體的加持,金融機構的風險偏好顯著下降。未來東北三省和河南省等部分財力較弱或信用風險頻發地區的地方政府及國有企業、產能過剩行業將面臨信用收縮,再融資難度或上升。

  為應對疫情突襲,政策端已在迅速補位。今年3月,國家發改委印發關於企業債券發行實施注冊制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企業債券發行由核准制改為注冊制,並指導受理和審核機構發布了《企業債券受理工作規則(試行)》和《企業債券審核工作規則(試行)》兩個操作性規定。

  與此同時,央行等五部門印發《關於進一步強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優化公司信用類債券發行工作流程﹔對疫情較重地區金融機構和企業發行的金融債券、資產支持証券、公司信用類債券建立注冊發行“綠色通道”﹔証監會也明確,對疫情防控期間到期的公司債券,發行人生產經營正常的,通過設立綠色通道等措施,支持發新還舊等。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