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 進一步研究出台促服務消費新舉措

記者 孫韶華 實習生 王惠民 北京報道
2020年11月18日08:1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1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順應服務消費升級的趨勢,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研究出台促進服務消費的新舉措,積極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數字智慧文旅、在線教育培訓、智能體育等服務消費新模式,引導傳統服務企業線上線下融合發展,進一步釋放服務消費潛力。

  孟瑋表示,近年來,我國線上經濟快速發展,但相對於實物消費的網上銷售來看,服務消費網上銷售仍是“短板”,佔比不到20%。今年疫情期間,為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種在線醫療、智能體育、線上教育等服務消費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紛紛“觸網”,“包括家政服務、洗衣洗鞋、深度保潔、汽車保養等也都可以在線購買,提前預定服務,讓我們感受到了孕育其中的新動能新潛力。”

  今年“雙十一”期間,一些互聯網平台企業聯合上百萬家線下門店資源,提供線上線下同價同質量服務﹔同時,積極推動線下服務向“數字化”轉型,探索新的服務消費模式,不斷滿足消費者的新需求。

  她指出,可以說,線下服務消費的“觸網”升級,逐步縮小了“線上”“線下”的體驗差距。一方面,線上服務消費的爆發開始加碼反哺線下服務消費,將線上流量引致線下,回補了因疫情導致的線下服務消費部分“欠賬”﹔另一方面,線上服務消費使消費者的生活更加網絡化、數字化,也倒逼本地服務生活領域的供給端加速轉型,進而推動線下服務在經營方式和業態上不斷創新發展。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