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無人機高空探測、電子巡航系統實時監控——

關注長江禁漁:水上監管,用上新科技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0年11月19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湖北擁有長江岸線1061公裡,是長江干線流經最長的省份,省內設水生生物保護區83個,執法監管責任重大。

  今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已實現全面禁捕。今年以來,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案件呈現哪些新特點?執法監管部門面臨哪些新挑戰?

  

  不久前,湖北省、荊州市、洪湖市三級公安機關和洪湖保護區聯合開展針對非法捕撈水產品的專項清查行動。行動如何展開?記者跟隨執法船隻,蹲守在長江中游北岸的湖北省第一大湖——洪湖上……

  多部門協作,不斷完善打擊非法捕撈機制

  “今天晚上會不會沒人下湖了?”

  “不著急,再等等看。”

  厚厚的雲層遮住了星光,湖面平靜,隻聽得見風吹水草的窸窣響動。晚上11時許,洪湖市濱湖街道洪湖村水域附近,幾名民警在蹲守。

  凌晨兩點半左右,突然響起漁船發動機的聲音,但湖面依舊一片漆黑。“估計有船進湖了,沒打燈,咱們先按兵不動,等一會兒抓現行。”濱湖派出所民警劉傳文悄聲說。一個多小時后,靠岸的兩條漁船被逮個正著。

  記者看到,在查獲的細密網兜裡,有一些鱔魚、泥鰍、小魚小蝦。“別看漁獲物數量不多,這種捕撈對洪湖野生魚種的繁殖危害卻很大。”螺山鎮派出所所長呂波說,這種作案工具叫地籠,尼龍網眼密度非常高,俗稱“絕戶網”,是國家明令禁止的漁具。“禁漁區域、禁漁期內,又使用了禁用工具,已經涉嫌觸犯刑法和漁業法。”湖北省公安廳治安總隊食藥偵支隊環境犯罪偵查大隊大隊長朱俊峰介紹,行動當天,省公安廳治安總隊會同省農業農村廳執法總隊根據群眾舉報線索,組織50余名執法人員通過全線清查、徹夜蹲守,一舉破獲5起非法捕撈案件。

  湖北省公安廳治安總隊食藥偵支隊支隊長郭恆杰介紹,早在2016年,湖北就建立了漁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機制。今年以來,部門協作打擊非法捕撈機制進一步完善。今年7月,湖北省公安廳啟動為期3年的嚴打專項行動﹔今年8月,湖北省公安廳、農業農村廳會同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等部門啟動湖北省長江流域非法捕撈高發水域首輪同步巡查執法行動,遏制重點水域非法捕撈多發高發態勢。據統計,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湖北省共破獲非法捕撈等刑事案件超500起。

  運用科技手段,讓非法捕撈無處遁形

  7月28日20時許,武漢市黃陂區武湖邊的草叢深處,一名非法捕魚者趁著夜色向岸邊摸索。雖然現場天色昏暗,但紅外熱成像系統中出現的黃色斑塊已將違法人員的身影鎖定。

  8月5日9時42分,正值班的武漢東湖風景區公安分局水上派出所輔警汪陽接到大數據平台預警:有人在東湖岸邊下地籠非法捕撈。汪陽立即將該信息報送給值班民警,並著手查看相關區域的監控設備。9時45分左右,民警已駕駛快艇到達事發現場。

  “江面巡查、現場蹲守抓現行等傳統打擊手段,已不能完全適應現代警務的變化。”武漢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該局加大沿江視頻監控建設力度,對沿江AR高點視頻專門編組,實現24小時監控﹔同時,在非法捕撈重點水域布建雷達、紅外線監控等智能設備,實現水域人、船、物和水文信息等關鍵要素“全管控”﹔此外,通過“電子巡航系統”、無人機高空探測、紅外識別等技術,及時掌握非法捕撈船隻動向,實現多維度風險預警。

  在此基礎上,武漢公安進一步加強同市農業農村局、市場監管局的協調聯動,建立起打擊非法捕撈犯罪信息化平台。通過平台,不僅能了解武漢全市漁民、漁船、餐飲場所、涉漁警情等20多項信息,還能實時查看全市各水域視頻監控畫面並進行預警。

  執法力度不斷加大,專項整治“零容忍” 

  今年7月,荊門市沙洋縣公安局在調查中發現,當地少數村民趁夜間偷偷在已全面禁捕的長湖非法捕撈,漁獲被銷往鄰近縣市。7月20日晚,當地警方調集80余名警力收網抓捕,抓獲11名剛上岸的非法捕撈人員,累計查獲毛花魚、鲌魚、鰱魚800余斤,收繳網具40余副。經鑒定,被警方收繳的網具中,大部分是禁用的小孔徑刺網,對漁業資源有破壞性影響。

  “總體而言,這些年來,執法部門打擊非法捕撈的力度越來越大。”朱俊峰說,他從2015年開始從事打擊非法捕撈的工作,當時在禁漁期非法捕撈十分猖獗,犯罪分子往往是集團化作業,成群結隊使用電捕魚工具等違法工具大肆捕撈,每次作案的漁獲數量都非常大。而近年尤其是今年以來,隨著打擊非法捕撈力度不斷加大,犯罪手段也不斷升級。

  使用非法網具、地籠等偷偷捕撈,雖然數量不大,但很多連小魚小蝦都不放過,對水生生物種群生長繁衍危害很大。

  朱俊峰告訴記者,近年來,一些新的非法捕撈工具層出不窮,比如超聲波誘魚器、可視化魚錨等,這些用上了現代科技手段的捕撈工具讓非法捕撈人員作案更便利、對於漁業資源破壞性更大,也給監督執法帶來了更大困難。

  另一方面,隨著禁捕退捕工作開展,長江上的正規漁船和涉漁“三無”船舶陸續被收繳。其中,各種類型的“三無”船舶因涉及多部門監管,存在種類雜、分布廣、隱蔽性強、作業方式多樣等問題,識別定性難度較大。

  非法捕撈的作案手段在不斷升級,各級執法部門也在不斷加大執法力度,開展多輪次、全方位聯合執法行動。

  近日,公安部、農業農村部下發通知,部署開展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捕撈專項整治百日攻堅行動。通知要求,要在前期清查打擊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礎上,大力推進“長江禁漁2020”二號集中打擊行動,堅持以“零容忍”態度全面排查線索,深挖積案隱案,徹查關聯犯罪,依法從嚴懲治幕后組織者、獲利者和背后“保護傘”,堅決遏制長江流域非法捕撈違法犯罪。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9日 12 版)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