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航運增長顯著 高運價或將持續到春節前后

記者 高偉 實習記者 龐昕熠 北京報道
2020年11月19日07:5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11月18日,航運概念板塊較前一日的大漲態勢略有下挫。同花順數據顯示,航運概念板塊下跌1.02%,但部分個股依舊上揚。其中,中遠海控繼續保持前三個交易日的上漲態勢,收漲4.73%,收報9.30元。新智認知收漲1.49%﹔中遠海發收漲0.97%。

  11月以來,我國10-11月港口海運相關數據陸續公布。據中國港口協會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10月份,八大樞紐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11.1%,增速創今年新高。上海航運交易所發布的2020年10月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顯示,全球12條航線中11條指數上漲,其中南美航線漲幅最高,環比增長47.9%。中信建投指出,主流船公司訂艙已排至12月下旬,預測高運價將持續到春節前后。

  在港口吞吐量不斷增長的背景下,政策利好因素也在不斷被釋放。中金公司指出,RCEP正式簽署,將利好港口、航運、物流板塊部分個股。該機構同時強調,亞洲區域內集運需求受益於龐大的本地市場、互補性的產業結構和區域化的國際分工,過去十年復合增速6.5%高於全球的4.3%,RCEP協定有利於推動實現區域內高水平的交易自由化,該機構認為有望繼續驅動長期增長。

  華創証券則指出,外貿需求恢復好於預期。數月來,市場上一直存在集裝箱短缺的問題,部分集裝箱生產商的接單已排到明年2月份。集運行業前十大運力的份額佔比已從十年前低於60%提高到83%,旺季過后的運價支撐水平有望超預期。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