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電網:2025年初步形成電網平台能源生態圈

2020年11月20日08:49 | 來源:中國能源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王旭輝報道:11月10日,由中國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與世界經濟論壇共同舉辦的2020能源轉型國際論壇在京舉行,國網副總經理劉澤洪發布了該公司新戰略:國網戰略定位為國民經濟保障者、能源革命踐行者、美好生活服務者﹔戰略目標為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其中,具有中國特色是根本,國際領先是追求,能源互聯網是方向,三者三足鼎立、三位一體。

  具體而言,具有中國特色指的是堅持黨的領導,立足中國實際,借鑒國際經驗,發揮獨特優勢,走符合國情的改革發展道路﹔國際領先,即努力使公司綜合實力達到國際最先進水平,在經營實力、服務品質、企業治理、綠色發展、品牌價值等方面實現國際領先﹔能源互聯網是以電為中心,以堅強智能電網為平台,將先進信息通信技術、控制技術與先進能源技術深度融合應用,支撐能源電力清潔低碳轉型、能源綜合利用效率優化和多元主體靈活便捷接入,具有清潔低碳、安全可靠、泛在互聯、高效互動、智能開放等特征的智慧能源系統。

  劉澤洪表示,能源互聯網代表電網轉型升級方向,其基本架構包括能源網架體系、信息支撐體系、價值創造體系。其中,能源網架體系是能源互聯網的物質基礎,承載能源流﹔信息支撐體系是能源互聯網的神經中樞,承載信息流﹔價值創造體系是能源互聯網的價值實現載體,承載業務流。

  按照相關規劃,2020-2025年,國網將基本建成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具有中國特色優勢鮮明:公司治理體系高效運轉,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更加健全完善,促進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作用彰顯,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電網發展道路,在推動電網轉型發展和電力體制改革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企業帶動力和引領力顯著增強。

  同時,到2025年,部分領域、關鍵環節和主要指標達到國際領先。其中,經營實力上,公司規模和電網規模保持全球領先,相關效益效能指標不斷改善,在國際能源發展和治理中具有較強的參與度和話語權﹔核心技術上,研究經費投入顯著提升,能源互聯網核心技術實現引領,專利數量實現同行業領先﹔服務品質上,公司服務能力大幅提升,服務質量明顯提高,城市用戶平均停電時間等指標達到世界先進水平﹔企業治理上,集團管控模式持續優化,現代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綠色發展上,服務並網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保持全球第一,終端能源消費電氣化水平大幅提升﹔品牌價值上,公司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進入全球最具價值品牌500強前15名,國際信用評級繼續保持國家主權級評級。

  到2025年,初步建成能源互聯網。其中,能源網架上,電網結構堅強、安全可靠,各級電網協調發展,清潔能源充分消納,集中式與分布式能源系統、各種儲能設施及多元化主題廣泛接入,能源互聯網技術得到廣泛應用,城市、農村電氣化水平大幅提升,支撐清潔能源、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建設﹔信息支撐上,“大雲物移智鏈”等技術在電網中實現深度融合應用,電網數字化智能化水平顯著提升,具備靈敏感知、智慧決策、精准控制等能力﹔價值創造上,大電網、新能源並網、特高壓等技術持續保持國際領先,多能高效轉換等技術取得關鍵突破,在多類型能源互通互濟、業態創新、市場建設等方面實現突破,推動能源、信息、社會系統深度融合,初步形成以電網為平台的能源生態圈,為用戶提供高品質的智慧服務,有力支撐能源清潔低碳轉型。

  2025-2030年,國網將全面建成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

  據了解,為推進戰略落地,國網將實施強根鑄魂工程、企業治理工程、電網升級工程、科技強企工程、精益管理工程、卓越服務工程、國際拓展工程、企業生態工程8項工程。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