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智慧路燈成了充電樁 電力大數據助企節能

本報記者  李林寶
2020年11月23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家住廣東東莞的王女士打開“南方電網95598”微信公眾號“用電日歷”應用,當即就能查到詳細的用電數據。當地供電服務人員介紹,這款應用依托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數字化技術,讓用戶對每一筆用電量都心中有“數”。

  根據廣東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數字廣東”建設和南方電網公司提出的“數字電網”建設要求,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以優化供電服務為切入口,賦能業務融合、生態融合。

  目前,以用電日歷、智慧路燈、電力大數據等為代表的一批數字化項目已初見成效。“數字電網”成為南方電網推進供電服務現代化的抓手,讓群眾享受到了電力“數字化”的紅利。

  掌上辦電,用戶一次都不用跑

  在廣東惠州江北行政服務中心,當地供電駐點人員正手把手指引市民陳先生辦理電表過戶。不同於傳統的櫃台辦理,本次電表過戶所有的流程均在手機上操作,不到5分鐘,陳先生便完成了過戶資料的審核提交。“今天才辦完房子過戶,准備跑趟供電局,沒想到直接在手機上就能辦理,真是太方便了。”陳先生開心地說。

  近年來,南方電網大力促進數字技術與供電服務深度融合,將群眾常用的辦電業務整合到微信、支付寶、粵省事、南方電網APP等互聯網統一服務平台,通過一網通辦和供電人員上門服務,實現22項辦電業務“一次都不跑”。小微企業主辦電更是實現一次都不跑、不花一分錢、流程時限壓縮一半。

  在佛山大良街道,剛在手機上完成光伏上網電量結算的陳雪琴告訴記者,以前,她每次完成光伏結算都要提前准備十幾張單據,需蓋章十幾處。而現在,通過當地供電部門研發的光伏APP,隻需一次綁定,就能自動存儲相應數據,結算就能免去不少資料的重復提交,省時省力。

  “電網數字化轉型不僅為用戶節省了時間,也對我們基層供電部門推進供電服務現代化建設產生了積極影響。”惠州惠城供電局供電服務中心副經理李志梅介紹,通過數字化轉型,惠州中心城區營業廳不斷整合,從2015年的5個網點精簡到現在的3個,群眾辦電復印材料量減少了一半以上。

  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數字化部大數據科經理錢正浩表示,到2021年,廣東將形成各地市數字服務全覆蓋、縱向橫向全貫通的全方位數字化服務體系,全面建成“掌上辦電”。

  智慧路燈,帶動城市能力提升

  傍晚時分,廣州天河南二路上一批自帶充電裝置的新式路燈緩緩亮起,照亮人們回家的道路。

  在外忙碌了一天的陳嘉偉把電動汽車停在路燈旁的車位后,點擊燈杆上的電子屏幕,源源不斷的電能便輸入車內,汽車很快“滿血復活”。據了解,這批路燈是南方電網的智慧路燈試點項目,集成了地區公共信息查詢機、電子路標、智能充電樁等設備,具有信息查詢、數字指路、快速充電等功能,能為過往路人提供便捷服務。

  電網數字化轉型大幅提升了用戶的獲得感。在廣東,不僅市民能感受到更多便利,基建業務部門也能享受到實實在在的數字化紅利。

  以廣州為例,作為5G試點城市,廣州的5G微基站需求量巨大,智慧路燈為5G網絡布局提供了優質載體。全程參與了智慧路燈設計和建設的廣東廣州供電局規劃部岑海鳳表示,在路燈研發上,項目團隊設計之初便在燈杆上預留了5G微基站的安裝接口,讓基站在安裝時可以無縫銜接,一步到位。

  智慧路燈設計過程中所展示的思維理念,是公司致力於以數字化轉型帶動城市能力提升的體現。目前公司各層級已經陸續成立不少數字化應用研究小組,通過打通行業壁壘,爭取進一步將數字化的電力應用延伸至各行各業。

  電力大數據,服務企業節能增效

  為節約用電成本,中山冠華竹纖板業有限公司曾在各生產車間設置節能監督員,輔之以人走停機關燈、調整設備開機時間等措施,但效果一直不太理想。

  用電成本居高不下,冠華公司電工主管陳偉洪很著急,主動致電求助當地供電部門。中山東升供電局接到客戶需求后,通過電力大數據平台對車間裡用電水平、電量波動等數據進行追蹤,最終確定原因為車間電機使用的定頻設備耗能過高。根據分析結果,冠華公司對症下藥,在原來定頻使用的電動機上全部加裝了變頻器。不但一年能節約50萬度電,而且改造費用低廉,幾年就可以收回成本,做到了既省電又省錢。

  “改造后電機運轉正常,也滿足了生產工藝要求。”陳偉洪說,“實際耗電量比改造前能省20%,我們非常滿意。”

  協助企業用戶節能增效是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一直堅守的社會責任。2019年以來,公司利用大數據服務成功協助一批高耗能企業完成節電改造。據測算,經過電力大數據平台的精准把脈,可幫助企業降低10%—20%的用電成本。目前,公司電力大數據平台已經運用於廣東省內包括化工、冶煉、汽車制造等多個工業設施運營項目,均取得了良好的節能效果。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3日 10 版)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