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A股散戶為何越來越弱化

周科競
2020年11月23日07:5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A股散戶為何越來越弱化

  A股市場風格發生轉變的背后,是去散戶化的開始。散戶一直是A股投資者結構中最重要的群體,但目前散戶的投資風格已經開始生變。包括基金的火熱發行、藍籌股的屢創新高以及題材股的疲軟,都是散戶弱化的具體表現。

  具體來看,基金的火熱發行說明散戶的投資理念生變,不願意自己去投資,而是找更為專業的機構投資者代為投資。藍籌股的持續走高,也說明散戶數量在變少。不停漲、漲不停是藍籌股的重要標志,但這樣的股票散戶一般不願意投資,因為短期波動較小,所以也說明投資者結構在轉變。此外,題材股的重要驅動力量是散戶,走勢趨弱也說明散戶數量在變少。

  為什麼散戶的力量在弱化?這還得從市場環境不利於散戶說起。散戶的投資特點是追漲殺跌,散戶喜歡追逐有題材的小盤股,這一點可以從上世紀90年代上海股市提出的三不炒看出端倪,當時上海的投資者提出了三種股票不炒,一是大盤股不炒,二是績優股不炒,三是異地股不炒,綜合起來看,就是上海投資者喜歡炒作上海本地的小盤績差股。

  現在股市規模急劇擴容,大盤股的定義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以前5000萬股以上的流通盤就被認定為大盤股,現在30億元市值的也可以說是小盤股,這就是說,現在的股票已經鮮有散戶投資者喜歡的小盤股,現在所謂的小盤股只是相對小盤而已。

  績優股則演變為藍籌股,主要由大量公募基金、社保基金等長線買家持有,這樣的股票也不好進行投機炒作,因為一旦在股價低位,他們不肯賣出持股,庄家很難在低位拿到足夠的籌碼,但是一旦股價上漲到超過其合理價值的點位,就會有這些長線買家不斷拋售股票,此時庄家不管怎麼誘多,這些逃離的長線買家也不會重新買回,所以這些藍籌股很難受到投機資金的青睞,於是散戶投資者也很難通過投機炒作來賺取到自己滿意的差價。

  至於異地股,現在已經是全國股民炒全國股票,所以也不存在本地股和異地股的區別,這裡暫且不論。

  散戶投資者在投機炒作越來越非主流的當下,已經越來越難獲得自己能夠操控的炒作行情,但是身邊的人、銀行的理財經理,都在不斷向投資者推薦通過公募基金等機構投資者參與股市的投資方法,而且已經通過基金炒股的投資者也確實取得了比散戶投資者更好的投資收益,那麼散戶投資者中的一部分必然會逐漸轉移到基金投資者的陣營,經過時間的積累,最終散戶投資者的數量和資金量都會不斷下降,他們的力量也就逐漸弱化了。

  不過在本欄看來,雖然散戶投資者的力量已經開始弱化,但是他們依然是當前A股市場的最重要投機群體,A股的去散戶之路還會有很長的時間,但最終的趨勢一定是機構力量不斷取代散戶力量,最終形成價值投資為主的投資型股市。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