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高科技”≠優質服務 狀況頻出的自助服務為誰服務

張楠 代麗麗 孫宏陽
2020年11月23日07: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狀況頻出的自助服務為誰服務

  本報記者 張楠 代麗麗 孫宏陽

  如今,無論商場、醫院、超市還是其他公共場所,自助設備無處不在,在節省人力、提高操作效率方面無疑是一種進步。然而,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一些不“聰明”的自助設備,反而給使用人增添了不少麻煩,讓人不由得想問:自助服務到底是為誰服務?

  停車場

  尋車設備難用成擺設

  大型商場、寫字樓的地下停車場空間大、結構復雜,許多車主都有在“迷宮”中繞圈找車的經歷。為此,不少地下停車場都配備了自助尋車設備。

  午飯時間,六裡橋商圈的銀座和諧廣場地下停車場,一台自助尋車設備前,市民趙女士正焦急地對著屏幕輸入車牌號。取車查詢系統顯示,車主可輸入數字、時段、車位號進行查詢,然而趙女士試了幾次,系統總顯示“該車牌號沒有相應車輛信息”。趙女士又換了一台自助尋車設備,輸入車牌號后終於出現了車輛停放畫面,但點擊“查詢路線”后,趙女士又蒙了,一張平面地圖上分了數個區塊,“我到底該怎麼走才能找到車位?”最終,還是一位保安通過查詢到的車位號,幫助趙女士找到了車。

  北京坊地下停車場內也有數台尋車繳費一體機,記者輸入車牌號點擊“尋車”后發現,畫面上的車位圖非常小且不清晰,規劃的尋車路線即使放大查看仍然很模糊,也無明顯顏色或字母分區,找到車位並不容易。

  商場衛生間

  刷臉三分鐘取出兩格紙

  著急上廁所,自助取紙卻耽誤事兒。一家商場衛生間門口擺著一台“刷臉”式自動取紙機,使用者將面部置於紅色“攝像框”內,注視3秒,就會自動出紙。記者按指引站在識別區范圍內,面部對准攝像頭。3秒后,機器毫無反應。記者嘗試調整身體位置,左右移動、前后移動,機器始終沒“吐”出任何紙張。

  折騰了半天,記者發現,屏幕右上角有個小小的二維碼,需先用手機微信掃二維碼,登錄一款小程序,完成授權允許后,才能使用機器取紙。但當記者完成一系列操作,再次站在取紙機前,機器依然“無動於衷”。“把口罩摘下來再刷臉。”在公廁保潔員提醒下,記者摘掉口罩,正視攝像頭,自動取紙機裡才掉出兩格“來之不易”的衛生紙,為了這點兒紙折騰了三分鐘。

  市民崔女士的遭遇更讓人同情。“我在一家商場公廁門口想從自助取紙機裡取紙,結果取紙機讓我掃碼關注某個公眾號,關注完,點擊取紙按鈕,屏幕立刻跳轉至另一個公眾號,又讓我繼續關注……我來來回回關注了三個公眾號,最后一張紙也沒從機器裡掉出來。”

  醫院

  自助機繳費后打票另排隊

  還有一些自助設備,並未實現全流程自助服務,反而讓市民多排一次隊。

  在航空總醫院,各個樓層顯眼位置擺放了多台一站式自助服務終端,患者可以自助完成挂號取號、繳費等一系列就醫手續,操作起來也很簡便。在醫院二樓婦產科,李女士使用自助機掃碼微信繳費,機器很快吐出了一張憑條。拿著這張憑條,李女士有些疑惑:“我需要的是那種黃色醫療發票,我們單位報銷補充醫保時候要用,這個憑條是不行的。”

  李女士來到一樓的導醫台咨詢,導醫告訴她:“黃色發票自助機打不出來,去5號人工窗口那裡找工作人員可以打印。”李女士隻好又到5號窗口排隊,使用人工辦法打印了發票。李女士認為,自助繳費后再到人工窗口打發票,反倒添了麻煩。

  超市

  自助結賬出門要過核驗關

  在北京新奧天虹商場超市貨架上,市民趙女士發現了“手機快速買單,買單不排隊”的宣傳貼紙,還附有自助結賬二維碼。趙女士從冰箱裡取出一瓶牛奶,用手機對准二維碼一掃,手機屏幕上果然出現了自助結賬頁面。她用手機對准商品條碼掃一掃,微信支付9.2元,手機馬上出現“支付成功”的字樣。

  趙女士拿著牛奶准備出超市,剛走到出口就被保安攔住了。“您得到另外一個出入口先核驗,我們這個出口沒有核驗機器,沒法知道東西和錢是不是對得上。”保安解釋。而另一個出口在超市另一頭,無奈之下,趙女士隻好橫穿整個超市,才可離開超市。

  “二維碼自助買單本該省時省力,結果因為出入口的核驗機器沒配齊,反而比人工結賬還麻煩了。”趙女士抱怨道。

  記者手記

  “高科技”≠優質服務

  當下,許多行業在推行自助服務。刷臉、掃碼的設備替代人工,可以節約勞動成本,有的還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但“高科技”不等於優質服務。

  自助服務設備要想真正受歡迎、接地氣,不僅要有高科技、互聯網“外衣”,更要保持以客戶為中心的服務“內核”。自助服務設置方應該以服務對象為中心,深入研究受眾使用習慣,簡化操作流程,盡量減少給用戶帶來的不便。隻有以用戶為中心,自助服務才能為大家接受。否則,不但自助服務設施會被“嫌棄”,服務者在用戶心中的形象也會大打折扣,得不償失。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