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紓困計劃難產加大美經濟二次探底風險

2020年11月25日07:5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紓困計劃難產加大美經濟二次探底風險

  臨近冬季,美國疫情形勢日趨惡化。美國致同會計師事務所首席經濟學家戴安娜·斯旺克指出,近期美國疫情遠比今年夏季的反彈更糟糕,預計要持續到明年1月底才會達到峰值。部分政府援助計劃已經到期,此前獲得基本生活保障的家庭將面臨“捉襟見肘”的困難處境,跌入貧困線以下的人口已經上升,一些臨時性失業正轉變為永久性失業,今年第四季度美國經濟增長或將停滯。

  摩根大通日前預計明年第一季度美國經濟按年率計算將萎縮1%,成為預期美國經濟將出現二次探底的首家華爾街大銀行。摩根大通經濟學家警告,美國經濟正面臨經濟活動受到越來越多限制的“逆風”。高盛、巴克萊等華爾街機構也紛紛大幅下調了對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美經濟增長預期。

  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表示,本屆政府不會採取任何“封城”措施﹔候任總統拜登的過渡團隊也表示,他們傾向於支持重點地區採取針對性的防控措施。目前密歇根、紐約、俄勒岡和弗吉尼亞等多個州已宣布出台新的防控措施,包括限制酒吧、餐館、健身房等公共場所的運營時間和接待能力。

  美國兩黨對於新一輪財政紓困的談判數月未果。拜登的政策顧問正推動兩黨盡快就紓困計劃達成妥協,以避免經濟在明年初出現“雙底”衰退。但最新國會選舉統計結果顯示,民主黨必須與共和黨妥協才能通過重要立法。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公共政策主管莉比·坎特裡爾認為,國會分裂格局意味著民主黨提議的對富人和企業加稅的政策方案不大可能落實,兩黨可能達成妥協的是通過1萬億美元左右的疫情紓困法案和適度規模的基礎設施投資法案。坎特裡爾表示,新一輪疫情紓困要等到明年1月新一屆國會上任后才會落實,等到疫情逐步好轉和適度的財政刺激生效后,明年下半年美國經濟增長將重新加速,到明年底美國經濟有望回升到疫情前水平。(高攀)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