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近九成百貨零售企業看好來年業績增長

李子晨
2020年11月25日08:03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近九成百貨零售企業看好來年業績增長

  ■本報記者 李子晨

  2020年銷售收入下降程度好於預期,淨利潤下降情況略好於銷售收入變化,七成百貨零售企業用工成本持平或下降。近日,中國百貨商業協會對會員企業進行的調查顯示,盡管在疫情期間,行業普遍對全年銷售比較悲觀,但三季度恢復形勢良好,調查的樣本企業情況好於重點大型企業。同時,大部分百貨零售企業對2021年抱有較高期待,預計新的一年行業發展將迎來明顯復蘇,數字化轉型將持續推進,小程序、直播帶貨、社區團購將成為線上銷售主要渠道。

  在對2020年經營情況的預判中,調查顯示,隻有半數企業2020年銷售收入與2019年相比下降20%左右,而近40%的企業銷售收入下降5%~10%,還有近20%的企業實現了正增長。同時,淨利潤下降幅度超過20%的企業佔比約為40%,下降5%∼10%的企業也近40%,淨利潤持平及同比增長的企業佔比約20%。淨利潤下降幅度總體略好於銷售收入的下降幅度,說明企業在“增收節支”的“節支”環節做得比較好。

  因疫情影響,百貨零售行業銷售業績下降基本成為定局,企業相應地做好了心理准備。但展望來年,絕大部分企業對2021年業績增長抱有信心。調查顯示,將近90%的企業認為,明年銷售收入將比2020年好。其中,認為銷售增速超過20%的企業佔比31%,大部分認為合理增幅在5%∼10%之間。少數企業比較謹慎,認為2021年將持平或略有下降,佔比為12%。

  但樣本企業對新開店鋪保持謹慎,大部分企業採取觀望態度。近70%的零售企業表示維持現有店鋪數量,少數企業有計劃開新店,新增數量控制在10%以內。

  此外,對企業利潤增長目標的判斷,與業績增長保持相對同步,增幅上略微調低一些。調查顯示,認為利潤保持同比增長的企業佔比為75%,認為增長持平的企業佔比19%﹔個別企業信心不足,認為來年利潤還會下降5%左右。

  在宏觀政策支持方面,調研企業普遍提出,需要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特別是對於線上線下企業在行政管理要求上的一致性。有的企業認為,目前國家對線上營銷管理、價格管理、質量管理偏弱。

  其次,企業都有轉型升級願望,尤其是加強數字化建設,但門店改造費用較高,需要有資金支持。在這方面,北京市商務局實行了“一店一策”的政策支持,起到了較好的引導作用。

  另外,今年百貨零售企業銷售收入受疫情影響很大,半數企業銷售業績下降超過20%以上。入冬以來,國內開始零星出現新冠肺炎病例,雖然在可防可控范圍,但對大家的心理影響仍然不可忽視,對本來利潤率就不高的百貨零售行業來講,未來形勢依然嚴峻,希望國家能在稅收方面加大減免力度,幫助行業企業渡過難關。

  據悉,目前,百貨零售企業採用的數字化服務方式主要有PC電商、APP、小程序/公號商場、平台旗艦店、直播、到家服務、社區團購等。調查數據顯示,目前大部分企業都採用小程序、直播方式,佔比分別達到88%和75%,直播方式今年以來使用普及速度很快﹔社區團購使用佔比達到50%﹔平台旗艦店方式使用佔比最低,約20%,這主要是百貨零售企業希望自己擁有相對獨立的數字化平台,PC電商、APP方式使用相對較多,分別達到38%。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